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願與各國共護海洋和平

2019-04-23

沈金龍歡迎各國海軍代表團 冀加強合作增進友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葛沖 青島、北京報道)昨晚在山東青島舉行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開幕式暨歡迎招待會上,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在致辭時表示,中國海軍願與世界各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挑戰,維護海洋和平安寧的良好秩序,致力於海洋安全和發展,為世界海洋安全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

沈金龍用孔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歡迎各國海軍代表團,他表示舉辦此次多國海軍活動是為了加強各國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分享經驗 應對挑戰

10年前中國曾在青島舉辦了多國海軍活動,當時參加的國家是29個,今年則迎來了60餘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這充分體現出世界各國海軍的交流在不斷深入,在更廣泛的層面上進行交流和合作,友誼更加深厚。沈金龍說:「希望借此活動場合共享各國海軍建設的經驗,共同探討大家關心的問題。」

沈金龍談及當今世界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亦面臨百年未有的大變遷,各種挑戰層出不窮,認為「單憑一個國家不能有效的面對威脅」。他表示,中國有句俗話:人心齊,泰山移。中國海軍願與世界各國海軍成為相互依存、親密友好的平等夥伴,守望相助的合作夥伴,互利共贏的發展夥伴,戮力同心,眾志成城,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備受矚目的海上閱兵會於今日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海上閱兵將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機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除中方參閱兵力外,俄羅斯、韓國、日本、越南、印度等10多個國家近20艘艦艇將參加檢閱活動。

專家:邀外國海軍彰顯開放自信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邀請外國海軍參加海上閱兵是中國開放和自信的表現。鳳凰衛視評論員、知名軍事問題專家宋忠平則形容,這次盛會將有助於各方減少誤判與摩擦,同時亦彰顯出中國是維護地區以及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多國赴會 精銳盡出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國家不少都派出了本國的主力戰艦或最先進的戰艦。比如,文萊派出的「達魯塔克瓦」號巡邏艦是文萊海軍的主力戰艦,也是東南亞最先進的近海巡邏艦之一;印度海軍「加爾各答」號導彈驅逐艦是印度海軍最新型防空導彈驅逐艦;泰國「納來頌恩」號護衛艦是泰國皇家海軍的主力護衛艦之一;俄羅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是俄羅斯第四代搭載制導導彈的戰艦,也是俄22350型護衛艦的首艦。

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次多國海軍活動,向外界展示出中國海軍能力以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能力的不斷提升。

這位專家指出,這次周邊國家的軍艦來得最多,這恰恰也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中國現在於海洋問題上和周邊一些國家存在一些爭端,進一步加強軍事交流,增進彼此間的戰略了解,加強溝通與信任,將有助減少在周邊海域的誤判和摩擦。

他相信,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對於中國建立海上安全機制,尤其是周邊的海上安全機制將會帶來極大的幫助。

海軍愈強 地區愈穩

宋忠平強調,中國是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海軍的能力越強,中國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穩定的能力就越強,就越能向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和平安全的保障,尤其是在非傳統安全領域,強化反恐、救援、防災、減災等能力,中國海軍是當仁不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