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愛情小說迷

2019-04-24

楊天命

最近「才女」朋友開始閉關創作,寫愛情小說,給自己定下的目標是每天寫五千字,總共仍需寫七萬字。在世俗眼中,愛情小說似乎很「通俗」和「淺顯」,但其實愛情小說十分難寫。愛情如此隨處可見,自古至今也被千千萬萬人所譜寫,能挖掘的主題不外乎是:三角戀、多角戀、忘年戀、暗戀......在有限的主題中,若能繼續創作更吸引人的故事,十分了不起。

說出來或許大家會吃驚,其實天命也是個愛情小說迷,尤其喜歡亦舒的作品。天命自知文筆不夠浪漫,不會成為愛情小說作家,但面對旁人的愛情故事構思,我卻有源源不絕的見解。

看到這裡,讀者或許已在「陰陰嘴笑」:「師傅,看來你『經驗』豐富吧?」請別誤會,天命絕非情場老手!我只愛自己看書、聽歌,另一半往往也需要理解我的內斂,甚至要學會接受我的戀愛對象其實是書本。可是,由於許多客人都來問姻緣,千千萬萬個真實的愛情案例在我腦海中,組成了一個強大的資料庫。

才女閉關,我自然從未冒昧打攪。但最近有個年輕人卻問我意見,說是與另一半在電話信息中談情說愛,兩人的對話古靈精怪,他索性想直接用這些對白出書。其實,「對白」是愛情小說中非常難寫的部分,若甜得過於油膩,只會令人消化不良導致嘔吐;若過於平實無味,又令讀者感到味同嚼蠟;若過於煽情虛假,又像有毒的化學甜味香精,與真正天然可口的甜味差天共地。

這位年輕人與戀人之間對白,卻能避開上述的弊端。他希望天命送他一個書名,天命張口就來:「張翠山與姚蘇蓉前世今生的思覺失調愛情獨白」。這個古靈精怪的名字,竟也令他很滿意!希望這本書能早日面世,倘若書賣得不如人意-也請別怪天命的「非專業」愛情小說意見罷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