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瓊花與瓊華

2019-04-23

昂膛山人

最近收到一份有關瓊花的短訊,除了令本山人眼界大開之餘,也聯想起兩件舊事︰其一是很多家長也是選用「瓊」字去為他們的女兒命名的,例如美瓊、麗瓊等;但一般人也不甚清楚瓊花為何物;其二是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上世紀末,旺角彌敦道也有一間極有名氣的酒樓︰瓊華酒樓。它共有四層,二三四樓是中式酒樓,地下則因地旺而開設各類商舖之外,瓊華也開設了一所西餐廳﹗當時茶餐廳仍未有今天這般普及,只有一些在橫街角設立,賣一毫子一個雞尾包和一蚊一個早餐的茶餐廳。但瓊華西餐廳的奶茶只是三毫子一杯,冷氣充足,一杯奶茶可以坐三二小時享受噴口水式的細語長談﹗所以,也成為我們一輩經常聚會的地方。

看了這段有關瓊花短訊,便猛然想起很多舊事和有關瓊花的資料。以前商人開設商店或酒樓時,命名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該酒樓以瓊華為名,華者花也﹗瓊花原來又名聚八仙花,意取八方人士均來該處匯集之意,這是多麼美妙的聯想啊﹗雖然今天該處的「瓊華酒樓」不見了,但「瓊華」當時對本山人的往事和回憶也真的是難忘。

為什麼瓊華對我有這麼深遠的影響呢?先從「瓊」字入手開始吧﹗原來,瓊花是八仙花之一種,但古瓊花則早已絕跡,但有關它的學術則依然存在,它的學名是Viburnum Macrocephalum Keteleeri。瓊花又名聚八仙花、葉下蓮、金u蓮、鳳花;是忍冬科莢衝搕鴠輕茠哄A繡球莢蔽瘍雱峞A也是常綠灌木。

在每年的四月至五月開花,花色潔白,大如玉盤;每朵瓊花的構造是由周邊八朵五瓣大花環繞中間白珍珠般的小花,簇擁蝴蝶形的花蕊,瓊花是江蘇揚州的市花。古瓊花丰姿淡雅,風韻獨特,自古以來,有無數浪漫傳說與之有關。古代的文人雅士留下了許多詠誦古瓊花的詩文。例如王禹偁詩也有記載︰「誰移琪樹下仙鄉,二月輕冰八月霜。」韓琦詩頌揚︰「維揚一株花,四海無同類﹗」張問在《瓊花賦》說︰「儷靚容於茉莉,笑玫瑰於塵凡,惟水仙可並其幽閒,而江梅似同其清淑。」

元朝後,古瓊花在世間消失,聚八仙花被稱為瓊花,但為了要表示它與古瓊花的分別。故稱之為「現代瓊花」,目的是要保留此類原曾被譽為「稀世的奇花異卉」和「中國獨特的仙花」﹗古瓊花色淡黃,葉子較平滑,不結子而有花香;聚八仙則花色微青,葉綠有鋸齒,無香味。有學者認為︰「古瓊花原是聚八仙的優良變種,但因繁殖不易而絕種﹗」

今日揚州市區的文昌中路,舊名就是瓊花路,也是著名景點,瓊花原是長壽植物,揚州目前最古老的瓊花在揚州市大明寺平遠樓前,樹根年齡已三百歲,據稱是唯一一棵編進古樹名木的瓊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