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紅查館】何超儀憑歌自嘲「水魚」

2019-04-23
■何超儀出歌再戰樂壇。■何超儀出歌再戰樂壇。

查小欣

何超儀在娛樂圈闖蕩了二十多年,最近推出新歌《水魚》。何超儀稱這首歌是她本人的寫照,因她經常上當被騙金錢。

她舉例,前年投資拍攝一部名為《How to Talk to Girls at Parties》的西片,由奧斯卡影后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主演、奧斯卡提名導演John Cameron Mitchell執導,劇本又寫得好,對方更答應電影上映賺錢後會還錢,結果遇人不淑,中介人拿錢後失蹤,連電影上映她也懵然不知,要自費去康城影展參加首映,她坦言知道別人騙她也不敢出聲。

山羊座的她冷暖自知,性格大方,喜歡招呼朋友飲飲食食,明知別人撒謊,她永遠不會拆穿對方,令對方難受,她不介意朋友騙她。

貴為賭王千金,13歲就立志做歌手,於1993年,年僅19歲的她由成龍引薦簽台灣滾石唱片公司,由李宗盛親自監督,前途應是一片光明,可惜好景不常,李宗盛為了林憶蓮離開滾石定居上海,令何超儀慘變無主孤魂。

她中學剛畢業時,孤身一人自費去台灣學藝,那時候香港提款卡在台灣不能提款,她底薪少,不夠生活,過得很苦,每日錄音到中午,便求人帶她出去食飯。

何超儀入娛樂圈困難重重,何家上下除了爸爸賭王何鴻燊外,全部都反對她做藝人,遭家人冷待。她感激爸爸了解她、看得起她。賭王疼惜何超儀,覺得她聰明,反叛性格像他,與他昔日在賭業上馳騁不遑多讓。何超儀在2010年憑電影《維多利亞壹號》成為西班牙錫切斯奇幻電影節影后,賭王引以為傲。

她初出道已跟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阿梅)等前輩成為好友。當年她與阿梅因彼此都怕寂寞而成為閨蜜,到現在她偶爾會夢見阿梅,每當面對人生交叉點,她會重溫阿梅的歌、生前的片段,腦袋自然茅塞頓開。三位前輩相繼離世,她傷心不已。

新歌《水魚》由黃貫中填詞,用嬉笑怒罵的方式,嘲諷那些搵她笨的人,錄完這首歌,她猶如出了口烏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