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HKDI學生新諗頭 彩明商場換新裝

2019-04-29
■翻新工程早前完工,從外牆可見學生的設計。   職訓局供圖■翻新工程早前完工,從外牆可見學生的設計。 職訓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職訓局轄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兩名建築設計高級文憑學生,早前具活力色彩的設計,於領展舉辦的「彩明商場外觀設計比賽」勇奪冠軍。他們更獲承辦工程的公司聘請為實習生,一手一腳跟進和落實設計意念,為商場所在的調景嶺社區換上新裝。

是次比賽旨在鼓勵學生運用創意,為領展位於調景嶺、毗鄰HKDI校舍的彩明及健明商場,構思翻新外觀設計,HKDI學生共組成9支隊伍參賽,最終由學生孔慶棠及梁嘉麗以「建.彩」為題的作品奪得冠軍。

孔慶棠介紹指,商場翻新前的設計較為傳統及單調,為此他們特別以色彩繽紛的波浪紋環抱商場外牆及連接商場的天橋,「不同顏色的波浪紋代表商場匯聚不同類型的店舖,再配合波浪紋上的菱形圖案,令設計更立體,亦營造年輕活力的感覺。」他表示,有見商場附近樓宇大多採用啡、灰等深沉色調,希望新設計能令商場煥然一新,為社區帶來活力。

獲聘實習生 助累積經驗

憑出色表現,兩位得獎學生亦獲得負責翻新工程的建築設計公司賞識,邀請擔任3個月實習生,負責項目的前期設計落實工作。梁嘉麗表示,建築設計師需要平衡創意和可行性,於落實設計時要兼顧原有外觀及客戶要求,例如施工前團隊曾到商場考察,發現停車場入口、外牆玻璃窗、抽氣扇等位置不能髹上油漆,設計因而要作出調整,以增加施工可行性。

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講師陳君宇指,今次學生有機會參與概念設計以至落實的工作,機會難得,有助他們累積實戰經驗,對日後事業發展大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