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大生教壁畫 學合作也學做人

2019-05-02
■教大校園內也有Terena的3D畫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教大校園內也有Terena的3D畫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只要提起畫筆,她就能在牆上變出一扇窗,讓人感受窗外的鳥語花香;她能在地面鑿開大洞,讓人一窺地下世界的神秘面貌。街頭的一堵牆、一塊地板、一條樓梯,對教育大學女生王麗童(Terena)來說,都是可以創作立體畫的地方。Terena對藝術的天分與熱情,讓她獲得國際獎項、獎學金,但熱衷教學的她更希望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要敢於追尋夢想。

正就讀教大視覺藝術教育榮譽學士五年級的王麗童,小學3年級起已經開始作畫,高中也有修讀視覺藝術科。「高中時不知道未來會做什麼,但我知道自己非常喜歡畫畫。」家人對她的支持更讓她感到溫暖,「家人經常問我『畫成點』,而非問我『考成點』。」由於對藝術的熱情及家人的支持,Terena去年獲得第四十六屆國際街頭繪畫比賽優異獎,又獲特區政府才藝發展獎學金,藝術水平備受肯定。

中六畢業後,Terena選擇到演藝學院修讀一年舞台設計,當時首次接觸壁畫就愛上這門藝術。「街頭壁畫可以吸引路人的注意力,大家欣賞藝術不一定需要走進藝術館。」她當時開始教畫畫,並思考「怎樣才能教好一點?怎樣將抽象的藝術變得具體易學?」

向藝術家自薦 隨大師學習

對藝術與教學的熱愛,Terena透過非聯招,於2014年考入教大視覺藝術教育課程。其間她堅持教學,並透過社區藝術活動創作壁畫。大三時的她更在社交平台給喜歡的藝術家發訊息,自薦成為他們的無償個人助理,最終獲美國著名3D立體畫藝術家Tracy Lee Stum答應,於2017年暑假前往美國,隨大師的藝術團隊學習兩個月。

美國之行,令她感受到美國對藝術的熱情,「那裡的街頭文化藝術節場面震撼,就像香港的馬拉松比賽,大家都踴躍參與!」她又有機會跟隨藝術團隊參與美國巨星Katy Perry創作3D畫作,「能見到Katy Perry,簡直就是年輕人的夢想!」

至今Terena已在多所中小學教授壁畫工作坊,但她認為壁畫帶給學生的不僅是作畫技巧,還有做人應有的態度。她憶述有一名較為孤僻的中三女生不愛與人合作,覺得別人沒自己畫得好,「我當時告訴她,創作壁畫其實是團體合作的過程。」最終,女生告訴Terena,「Miss,原來一起畫的畫都可以這麼漂亮!」

正因為創作與教學帶給Terena源源不絕的滿足感,她計劃到海外修讀藝術相關的碩士課程,希望日後能將知識、創作經驗及教學融合,讓更多的人感受藝術的樂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