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力挺秘書處 保障修逃例審議

2019-05-06

指函詢是否接納內會指引適合 批反對派抹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今日召開第三次會議,預料會前環節包括一眾議員表態是否採納內務委員會的指引、撤換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改由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主持選舉主席等。不過,反對派議員昨日「嚴厲譴責」立法會秘書處讓委員就上述議題表態是「越權」,並揚言要向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發律師信。40名建制派議員昨日聯署回應指,該法案委員會目前沒有主席,由秘書處發函件徵詢委員是否接納指引的意向,做法合適。

審議《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在涂謹申的主持下,兩次會議共4小時都未能進入議程一選舉主席,引發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內會向該法案委員會的行事方式發出指引,避免反對派一再拉布阻撓審議草案。經過上周六的特別會議,內會以大比數通過撤換涂謹申的指引。

立法會秘書處當晚去信法案委員會全體委員,要求委員在今日中午之前回覆是否採納有關指引。23名反對派議員昨日發聯署聲明,「嚴厲譴責」立法會秘書處「越權」,認為秘書處「未有諮詢」主持會議的涂謹申,聲言應先在委員會討論有關指引。

他們抹黑秘書處淪為「應酬」建制派的「政治工具」,更揚言將向陳維安發出律師信,要求立即撤回該信件。他們又稱,今日會全力「捍衛」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權利」云云。

主流指「不需要」討論

40名建制派議員昨日亦聯署回應指,有關討論「並不需要」,因為內會指引已於上周六的特別會議經過了4.5小時的討論,已十分充分,「再加上法案委員會目前並沒有主席,難以召開會議討論上述事宜,因此,我們不同意召開會議再討論是否接納指引事宜。」他們又表示,認同秘書處發函件徵詢委員是否接納指引的意向,認為有關安排在目前情況下是合適的。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沒有任何《議事規則》、《內務守則》或《主席手冊》的條文及傳統,適用於現時該法案委員會的局面,在未有主席的「真空」情況下,秘書處只能用常理推斷,如何處理內會對法案委員會發出的指引。因此,秘書處以書面傳閱方式,要求委員表態,並非越權。

他認為,只要過半數議員同意採納指引,涂謹申今日便無權再主持會議。至於反對派揚言要發律師信予陳維安,他相信法庭不會處理立法會內部事務,即使有人提出司法挑戰,成功機會亦不大。

廖長江指涂已無角色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涂謹申與其他反對派議員以「無先例」的拉布手段,癱瘓法案委員會的運作,以至現時仍未選出委員會主席。既然內會已對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在沒有主席的情況下,秘書處有責任通知所有委員此決定,唯一切實可行的方法,就是透過文件傳閱方式知會所有委員,做法完全正確。

他強調,涂謹申只是主持「主席選舉」,並非法案委員會的主席,故對方在首次會議後已無角色。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拖延草案審議工作,大家看在眼裡,現時聲稱要「公正」、「謹慎」,簡直是虛偽。

他認為,秘書處在沒有主席的情況下,使用書面通知委員尋求意見,是唯一合理、可行的做法。他批評反對派為達目的,竟然攻擊中立的秘書處,甚至恐嚇秘書處將被擺上台、向他們採取法律行動等,可見反對派的的霸道無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同,秘書處做法公平及公道,批評反對派拉布不成就惱羞成怒,不斷抹黑秘書處「政治不中立」,只會令立法會變成泥漿摔角的場地,破壞立法會在市民心中的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