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奧數教練讚:六成天才四成勤力

2019-05-06
■駿宏仰望星空,成長路走的堅定。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駿宏仰望星空,成長路走的堅定。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香港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教練蔡定邦2017年中與鄒駿宏結識,他直言駿宏是其近幾年見過最具天分的資優生之一,「佢能有M家鵀阪Z,我覺得係六成天才,四成勤力。」但令蔡定邦讚不絕口的不只是物理成績,還有駿宏的性格成熟,「佢呢兩年擔任奧賽隊長,主動關心隊員,係一個好鮠eam leader(隊長)。」

近年隊伍中多了一位不會講廣東話的印度同學,「初期會有一齯ㄕX群,駿宏會主動同佢傾偈,幫佢融入團隊。」蔡定邦對此極為欣賞。

至於物理學習,蔡定邦更是用三個「好」評價駿宏:「好有天賦、好有熱情,好努力學。」接觸過許多資優生的蔡定邦認為,駿宏和很多求全面發展的資優生不同,「佢肯將差不多十成黈伅〝韘b物理,佢好早就已經決定將來想做乜。」

鄒駿宏入選了今年5月的亞太奧林匹克物理競賽代表隊,蔡定邦希望他能拿到金牌,初時駿宏ㄤ伎「好似有躞齱v,蔡定邦便說「銀牌、銅牌你都有,只欠個金牌」,成功說服駿宏回應道:「都係......」

為見偶像闖教授辦公室

在當科學家的目標路上,駿宏視剛剛帶領香港研究團隊參與「上帝粒子」實驗的中大物理系教授朱明中為偶像。

早年他參加中大資優課程,曾為和朱明中聊聊天,竟直闖教授辦公室,「落堂後從教授辦公室門口經過,睇到虛掩麊驤z出燈光,就有一股力量讓我直接敲門進去。」

他說當時就好奇教授為什麼會參與資優教育的計劃,當然還很希望認識教授。記者問他「你遇到想做炡ㄚY咁大膽嗎?」「唔係,其實都猶豫鰲X個星期。」駿宏笑言。

後來,朱明中成為駿宏資優教育課程的導師,駿宏盛讚他「講洢D常有說服力,但又唔會讓人覺得只有佢係鵅C」兩人不時會約見,但兩個物理發燒友不談物理,只會對互相近期做的事相互交換意見,亦會談社會議題,主要涉及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中學大學課程銜接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