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緊握時代機遇 接力民族復興

2019-05-06
■李健。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李健。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李 健

我是中廣核新能源助理總裁、中企協青委會主席李健,今天非常榮幸和大家交流和分享。

100年前的5月4日,中國的青年精英為拯救民族危亡所進行的一次偉大探索,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100年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我進行了認真學習,心潮澎拜,感慨良多。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必須銘記歷史,傳承五四精神,堅定理想,肩負起偉大時代賦予的重任。

「青年的人生目標會有不同,職業選擇也有差異,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境界。」這幾句深深打動了我,因為中華民族復興離我們並不遠,她關乎我們每一個普通人的切身利益。

我在香港成長、接受教育,大學是在香港中文大學讀工科。畢業時,國家改革開放帶來巨大機遇,香港會計行業蓬勃發展,為香港青年提供大量的提升空間,我得以進入當時世界知名的安達信會計事務所工作。我於2010年加入央企中廣核集團,得益於「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國家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為我個人發展提供了一個更加廣闊的平台。我全程參與了2014年中廣核新能源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工作,公司上市後快速發展壯大,達到行業領先水平。如果不是國家發展帶給香港的機遇,我個人是不會有這些機會的。

我在2015年擔任全球最大的會計專業學會ACCA香港分會的會長,2016年開始服務ACCA的全球理事會。我積極推動ACCA和不同的國企合作,培訓人才,服務國家發展。最近,我落實推動了中廣核集團和ACCA的戰略合作,ACCA將會協助集團培養優秀的會計人才,服務集團「一帶一路」的海外拓展。上周二,我們正式成立大灣區諮詢委員會,我作為其中一位委員,一定全力以赴,攜手香港的會計師,特別是青年會計師,共同發展灣區,同步開拓偉大事業。

我也很榮幸服務中企協青委會,現在每年的活動超過60項。按習總書記的要求,我們「主動走近青年、傾聽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們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有跟大學生座談,安排青年學生認識祖國的 I see I know,到每年的反貪倡廉營,鍛煉身體的行山,團結人心的足球比賽,還有讓青年認識歷史的講座等等,以習總書記提出的「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做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為原則,以青委作為平台,全方位照顧中資企業青年員工的身心發展,關懷社區青少年的成長。

我有幸生長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將見證和參與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從追求物質滿足到追求美好生活的更偉大歷史進程,我們的個人奮鬥因此有了最深遠的歷史意義和最堅實的家國依託。讓我們共同努力,奉獻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場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