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批布拉格5G會議「搞小圈子」

2019-05-07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布拉格5G網絡安全會議具有明顯的封閉性,並指出將政治因素人為引入5G開發、利用與合作,採取歧視性的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

美德日澳等國與會

《環球時報》援引路透社消息稱,參加此次布拉格5G安全會議的包括來自美國、德國、日本和澳洲等國家的代表。但俄羅斯、電信大國中國以及中國華為公司並未受到邀請。彭博社稱,兩天的會議中,與會國家並未簽署任何文件,只是公佈了一項關於網絡安全的非約束性聲明,聲明稱「應該考慮到第三國政府影響供應商的整體風險」,警示各國政府不要依賴那些易被政府影響的5G設備供應商,或者來自尚未簽署網絡安全和數據保護協議的國家的廠商。

有記者在外交部例會上提問,據報道,包括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在內的30個國家代表近日在布拉格舉行5G網絡安全會議,並發佈名為「布拉格提議」的聲明,表示希望與會各方找到保障5G網絡安全的辦法。中方對布拉格會議有何評論?

會議成果欠代表性

耿爽指出,5G的開發、利用必然是國際社會共同的創新成果。將政治因素人為引入5G開發、利用與合作,甚至把有關問題政治化,採取歧視性的做法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耿爽說,布拉格5G網絡安全會議具有明顯的封閉性,只是搞了一個小圈子,所謂的「布拉格提議」,只代表一小部分國家的意見。5G有關規則和標準的制定,應該最廣泛地聽取和吸收所有利益攸關方的意見。

他進一步強調,中方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同各方加強包括5G在內的科技交流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