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發改委:放寬落戶並非放鬆房地產調控

2019-05-07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司長陳亞軍。  網上圖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司長陳亞軍。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司長陳亞軍昨日在北京表示,推動大中小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不能片面理解為「搶人大戰」,也不能片面地理解為放鬆房地產調控。

中國官方5日發文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文件提出,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有力有序有效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

陳亞軍在昨日舉行的發佈會上說,截至2018年底,中國仍有2.26億已成為城鎮常住人口但尚未落戶城市的農業轉移人口,其中65%分佈在地級以上城市。因此,解決好落戶問題需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聯動,推動大中小城市放開放寬落戶限制。

但陳亞軍同時提醒,對於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問題要把握好政策內涵,避免引起對政策的誤讀或曲解。

堅決防止樓價大起大落

首先,不能搞選擇性的改革。解決農民工落戶問題要堅持存量優先、帶動增量的原則。已經在城市長期就業、工作、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特別是舉家遷徙的人群、新生代農民工人群以及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入城鎮人群是落戶重點,「而不是說片面地去搶人才」。

其次,放寬落戶不等於放鬆房地產調控。陳亞軍強調,不管戶籍制度怎麼改,「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個定位必須堅持、不能動搖。應始終堅持好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的底線,城市既要滿足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又要堅決避免投機者借機「鑽空子」,落實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的長效調控機制,防止樓價大起大落。

再次,消除城市落戶限制並非放棄對人口的因城施策。陳亞軍說,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更多通過優化積分落戶政策調控人口,既要留下願意來城市發展、能為城市作貢獻的人口,又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防止無序蔓延。同時,個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嚴格把握好人口總量控制這條線,合理疏解中心城區非核心功能,引導人口合理流動和分佈,防止「大城市病」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