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縷羊毛養一方 化妝刷橫掃世界

2019-05-07
■ 「中國化妝刷之鄉」河南周口鹿邑縣曾以供應化妝刷的原料羊毛知名。圖為當地一名女工在製作化妝刷。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中國化妝刷之鄉」河南周口鹿邑縣曾以供應化妝刷的原料羊毛知名。圖為當地一名女工在製作化妝刷。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河南鹿邑縣產量達世界90%以上

「中國化妝刷之鄉」河南周口鹿邑縣曾以供應化妝刷的原料羊毛知名;在羊毛加工者去深圳等地學會了化妝刷製作技術之後,帶動全縣數萬人轉型製作化妝刷。如今,該縣化妝刷產量佔世界的90%以上,實現上千戶百姓脫貧致富。 ■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通訊員 王濤 周口報道

在周口鹿邑縣800多畝的化妝刷產業園內,35歲的農村婦女李換芝在生產化妝刷的流水線上埋頭工作,雙手一刻不停地把羊毛攏在一起,然後梳理成整整齊齊的圓柱狀的一把。她的動作快速而熟練。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手越快,收入越高。李換芝家的月收入約為5,000元(人民幣,下同)。

梳羊毛靠「童子功」

把羊尾毛梳理整齊僅是化妝刷製作30多道工序中的一個。

鹿邑縣尾毛產業發展辦公室主任陶衛華說:「鹿邑縣之所以能夠生產世界90%的化妝刷,是因為這裡的人有梳理羊毛的『童子功』,從小接觸,直接上手,沒有技術障礙。」像李換芝這樣的收入,在廠區裡並不是最高的,特別熟練的工人,月收入在7,000元以上。

在尾毛行業辛苦耕耘39年的秦應成是李換芝的老闆,河南海新化妝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董事長;他也是鹿邑尾毛行業商會會長、河南輕工業行業協會副會長。據秦應成介紹,他的化妝刷廠區有員工170餘人、尾毛廠區80餘人。

秦應成說:「羊尾毛主要取自農戶,公司跟1,000多家農戶有合作。」他說:「梳理羊毛是個技術活,羊毛根據長短分為幾十類,鹿邑縣張店鎮附近的村民自小對羊尾毛不陌生,做起事來很容易上手,如果是外來人,學習一年都未必能上手。」

產品銷至法美俄

據秦應成介紹,鹿邑縣最早家家戶戶搜集羊毛賣給原料採購商,但利潤低;後來學習了自己延長產業鏈、生產化妝刷之後,廠區能生產上千個品種的化妝刷,遠銷法、美、俄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他的尾毛加化妝刷廠區的年產值達1.2億元,包括代加工和自有品牌。

羊毛曾被當垃圾

鹿邑縣的化妝刷發展之路事出偶然。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一名姓謝的鹿邑青年到天津探親,在當地外貿部門看見,在家鄉當廢品被扔掉的羊毛,包裝成捆後竟然成了一斤售價幾十元的天價「寶貝」。當時的鹿邑縣裡集體養羊,建有屠宰廠和皮革廠,但大量羊毛卻成為丟棄在溝渠裡的垃圾。

回家後,這名青年就說服村幹部在張店公社建起了鹿邑縣第一家村辦尾毛加工作坊,高薪聘請天津尾毛加工師傅培訓全村30多個青年。尾毛加工是一個考驗耐性的技術活,僅成品羊毛就分幾十種。連針線都沒摸過的青年們從學習挑揀羊毛開始,一步步攻克水洗、梳理、分尺、墩把(杯)、包裝等技術難題。

到上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最早掌握尾毛加工技術的那批青壯年紛紛成立自己的作坊,成為最早的一批「萬元戶」,其中就有秦應成。在羊尾毛加工技術不斷熟練的基礎上,他們進而發現羊全身的毛、馬毛以及黃鼠狼尾毛皆是「寶貝」,羊身上的毛製作化妝刷利潤更大,「中國化妝刷之鄉」便應運而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