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亞灣核電站25年對港供電近2500億度

2019-05-07
■「西水東調」工程將建水資源實時預警預報機制等多項措施,為香港供水提供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西水東調」工程將建水資源實時預警預報機制等多項措施,為香港供水提供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大亞灣核電基地投入商業運營已25年。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大亞灣了解到,核電站對港供電近2,500億度,運營保持了安全穩定。2018年,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機組72項WANO(世界核營運者協會)指標中,總計54項指標達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進水平,其中49項達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達到68%。

大亞灣核電基地方面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亞灣核電站累計上網電量3,508.61億度,其中對港供電累計達2,488.18億度,滿足其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大亞灣核電基地六台機組累計上網電量達7,098.48億度,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累計少消耗標煤約2.19億噸,減少向環境排放二氧化碳約5.74億噸,相當於種植了約160萬公頃森林,約等於8個深圳市的面積。

此外,大亞灣核電基地安全運營創造了多項世界紀錄。至今,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14年無非計劃停堆,實現連續安全運行達4,729天,創造了國際同類型機組連續安全運行天數的最高紀錄,目前該紀錄還在延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