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帶路」初步實現全球佈局

2019-05-07
■敘利亞商人在上海博覽會介紹橄欖油產品。 資料圖片■敘利亞商人在上海博覽會介紹橄欖油產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北京成功舉辦之後,中國研究團隊最新推出《「一帶一路」建設進展第三方評估報告(2013-2018年)》稱,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功,從中國倡議變成全球共識,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

由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一帶一路」建設進展第三方評估工作組組長劉衛東領導研究團隊完成的《「一帶一路」建設進展第三方評估報告(2013-2018年)》,昨日下午在北京舉行出版座談會暨「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

「帶路」載入聯合國決議

會上發佈的評估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倡議已在世界範圍內落地生根,為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12月,已有122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文件或發表聯合聲明。「一帶一路」建設還得到聯合國及其下屬機構的廣泛支持和參與,並被寫入聯合國2344號決議。

促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改變現有國際關係,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但也面臨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一帶一路」建設已深入人心,形成了中國國內全面參與的大好形勢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領域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效果明顯,但不均衡現象也很突出;「一帶一路」合作空間取得突破,初步實現了全球佈局,空間影響遠超預期,但空間佈局有待優化;「一帶一路」建設有力促進了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有效支撐了穩增長、調結構,但對縮小地區差距的作用不明顯。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還存在實際工作與建設原則有脫節、個別項目過大且操之過急、人文交流推進力度和協同性不夠等問題。

劉衛東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一個新型國際合作倡議,正在獲得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與地區的認可和積極參與,成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一個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