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年產值逾40億 創6.6萬就業崗位

2019-05-07
■ 梁慶之展示自己的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梁慶之展示自己的產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據鹿邑縣尾毛產業發展辦公室主任陶衛華介紹,鹿邑全縣有6.6萬人從事尾毛加工,年產值40多億元。據他統計,在江浙廣一帶,有1,000多個鹿邑企業家從事該行業;僅深圳市觀瀾區的尾毛加工廠裡,就有2.3萬老家在鹿邑縣的工人。

梁慶之開「化妝刷加工」先河

在鹿邑化妝刷產業園區內,120多家企業從事尾毛加工及化妝刷製作。陶衛華說:「這些大多是在南方生意做大之後,回鹿邑投資建廠的企業家,彼此認識,互相吸引,紛紛回鄉投資。」

鹿邑縣從尾毛加工到生產化妝刷的延伸,梁慶之功不可沒。梁慶之是部隊轉業軍人,1991年在洛陽從事外貿工作,在工作中,他看到了化妝刷代加工的巨大商機,於是1993年南下深圳經商。從給國外品牌代加工化妝刷到創建自有品牌,梁慶之在20多年裡帶動100多個親戚成為企業老闆,他的兄弟姊妹8人都從事這一行,他的侄子、外甥的廠子年產值均在億元以上。

梁慶之在深圳和鹿邑都有廠區,擁有上萬平米的廠房,800多工人,去年年產值2億元,如今每年的產值以1億元的速度遞增。他代加工的品牌有寶潔、蘭蔻、雅詩蘭黛、雅芳等。「廠裡每天加工20萬個粉撲,10萬個彩妝蛋,每年150多萬套毛刷。」他說。

除了當選「河南省2017年十大扶貧人物」,梁慶之還是中國日雜協會副會長、河南省鹿邑化妝刷協會會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紅麗通訊員 王濤 周口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