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挾持議會損港利益

2019-05-12
■「山寨」主席涂謹申佔據了主席台,「正牌」主席石禮謙被迫坐在台下主持選舉主席,反對派即暴力相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山寨」主席涂謹申佔據了主席台,「正牌」主席石禮謙被迫坐在台下主持選舉主席,反對派即暴力相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惡人先告狀」卸責政府 各界促警執法拘傷人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繆健詩)反對派議員昨日暴力阻撓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香港社會各界均感到憤怒。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一致譴責反對派議員的暴力行為,導致他人受傷,更「惡人先告狀」,將責任推卸在履行職責、提出修例的特區政府身上,證明有關人等並非為民議事,做事更不擇手段,議會倘被此等人格全無者挾持,將嚴重損害香港的利益。他們並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將有關的違法者,特別是傷人者繩之以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批評,反對派議員昨日阻撓會議的行為令人憤慨。他強調,立法會是審議法案的地方,議員對某條法例無論喜歡與否,都應按照議事規則進行審議,但反對派議員一直多方阻撓,今次更變本加厲,在議會內肢體碰撞,令保安、秘書、建制派議員等多人受傷。

嚴重破壞議會形象

「反對派議員並非理性討論問題,而是在製造混亂,嚴重破壞了議會形象,已對社會產生很壞的影響,亦令市民對議會更加失望。」他呼籲反對派議員要講文明、講道理,並希望警方在經過調查後,要將傷人的反對派議員繩之以法。

就反對派議員將他們一手造成的混亂場面,推卸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身上,譚耀宗批評這種講法是本末倒置,「特首的職責本就是解決法律上的漏洞與空缺,提出修例的做法是對的。立法會議員無論支持與否,都要經過討論決定,否則為何要選舉議員?」

香港各大社團紛紛在香港文匯報刊登廣告,譴責反對派暴力衝擊議會阻撓修例。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指,反對派為了非法阻撓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舉行會議,公然暴力衝擊立法會,醜態百出,引發混亂。「我不犯法,何懼修例?」反對派在立法會莊嚴的議事場所,肆意衝撞、暴力圍堵、傷害他人、製造混亂、破壞議會正常會議秩序的惡行,是嚴重的違法行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表示極為憤慨,並予以強烈譴責。

支持建制議員履責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反對派議員為阻撓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開會,公然圍堵及暴力衝撞建制派議員,更導致建制派議員、保安等人身體受到傷害,這種暴力行為已經違法。「我們堅決支持建制派議員履行職責,維護立法會正常秩序,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依法展開條例審議工作。」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批評反對派議員為阻撓建制派議員開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肆意搗亂,行為非常惡劣,故呼籲香港市民一起抵制這種議會暴力行為。

對年輕人立壞榜樣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指,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內的暴力行為絕對不能接受,對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人樹立了很壞的榜樣,並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有不同意見亦應理性討論,而不是無理取鬧,甚至無法無天地「抗爭」,又呼籲反對派議員自重,還立法會應有的秩序。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對反對派議員的暴力行為表示憤怒與不滿,強調是次修例目的是令社會公義得到彰顯,而特首提出修例是正確的做法,反對派議員惡人先告狀,十分無賴,並不滿有關人等在石禮謙主持會議時所作出的過激行為,「石議員年紀已大,倘身體受到傷害,反對派議員對此要負全責。」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的暴力行為,批評他們破壞議會秩序,更造成多人受傷。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特首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是為了填補目前法律的漏洞,但反對派議員非但拒絕履行審議法案的責任,更將自身責任推卸給特首,令人憤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