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正牌」周二開會 「冒牌」圖再「搶閘」

2019-05-12
■涂謹申稱反對派將於周二搶先「正牌」會議15分鐘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涂謹申稱反對派將於周二搶先「正牌」會議15分鐘開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昨日在一片混亂中結束,負責主持會議的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表示,當了19年的議員從未見過昨日的情況,但強調會繼續開會,履行內務委員會指引賦予他的責任,直至選出法案委員會的主席。委員會已定於周二(14日)上午8時30分再開會,正式選舉正副主席。不過,「山寨」主席涂謹申其後發出「通知」,稱會於同日上午8時15分同一地點「舉行會議」,試圖再次製造混亂。

反對派議員昨日一再聲稱會議「非法」故阻撓開會,石禮謙指出,選主席是簡單的事,應在半小時可完成,但在涂謹申主持下,有關法案委員會經過了兩次會議共4小時都未能選出。內務委員會遂在本月初召開會議,花了4小時討論事件,並發出指引。

他續說,有關指引經法案委員會表態,在36人支持,反對派24人反對下,決定涂謹申不能再主持有關會議,「如果他們(反對派)不認同,就不應該參加表態。」

石禮謙形容,昨日的會議已到了危險的階段,無法繼續開會。他說,多名議員都衝出來。其中,「人民力量」的陳志全更如打美式足球般「飛身」出來,而「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在倒地後更拉住他的腳。自己並不介意,但擔心議員危險,並強調無論是建制派或「民主派」都不應受傷。

石禮謙:勿阻人表意見

石禮謙直言,自己對條例亦有不滿,「但不是自己有不滿就不讓別人說」,而無論反對派的「山寨會議」是否合法,他亦尊重,希望反對派議員亦尊重36名議員的意見,服從內會決定。

他指出,立法會的職責除了監察政府,還有審議法例,有關草案已經經過了一讀和二讀,並成立法案委員會處理。自己會繼續開會,繼續執行責任,直至選出法案委員會的主席,他的責任就會結束,但此前大家不應阻止他執行職務,又確認宣佈已接受九龍東議員謝偉俊及「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的主席提名。

秘書處公正不應被針對

至於反對派對修例的意見,石禮謙指,議員之後有很多機會反對修例,並指在民主制度中,不是只有少數服從多數,擁有多數票的議員也會確保少數議員有發言機會。

他表示,不希望國際社會認為香港立法會的局面惡劣,籲大家保持冷靜,以免市民認為議員出到街是醜的。

被問及反對派議員再三指稱立法會秘書處「不中立」,石禮謙說,秘書處沒有偏幫任何人,只是合法合情合理地執行工作,又表示難得有服務立法會的職員,公正地對待不同派別的議員,議員即使有爭鬥和不同意見,「都不要放在去打工的職員中,應在議會上傾。......要罵就罵我們(議員),不要罵秘書處。」

秘書處其後宣佈,石禮謙決定周二(14日)上午8時30分,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室1舉行會議。在會議上,法案委員會委員將選舉主席及與政府會晤。

涂謹申隨即透過其議員助理發出文件,稱會在同日上午8時15分「開會」,較正牌的會議提早了15分鐘,地點同樣安排在會議室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