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盼青年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

2019-05-12
■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奪得精英賽金獎,隊員從林鄭月娥手上接過獎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奪得精英賽金獎,隊員從林鄭月娥手上接過獎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2.8萬學生參賽創新高 謝鋒囑踐行習主席期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第十三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暨頒獎禮昨日圓滿結束,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獲得精英賽金獎,該隊中三女生梁美淇同時獲得最佳發言人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等擔任主禮嘉賓,他們盛讚各參賽同學表現出色,寄語同學應多加了解國情,培養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促進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

今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以「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為主題,賽事吸引164所中小學報名,共2.8萬名學生參與,創歷屆新高。

決賽暨頒獎禮主禮嘉賓包括林鄭月娥,謝鋒,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託人邱達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

比賽評審委員包括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及譚志源。

董玉娣中學奪冠

早前經初賽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精英賽」的五強隊伍,首先進行分數佔比四成的「搶答題」回合。其後進入分數佔六成的「情景模擬題」,參賽隊伍就不同外交題目,擔當「外交發言人」。

經過兩輪激烈比拚,最終由董玉娣中學獲得冠軍金獎,英華書院、浸信會呂明才中學奪得銀獎,拔萃女書院、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獲得銅獎。至於「最佳發言人」獎則是由比賽過程發言鏗鏘有力,舉手投足盡顯外交官風範的梁美淇奪得,由陸慷負責頒獎(見另稿)。

林鄭月娥致辭時提到,今年已是其第七次出席「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頒獎禮,本屆比賽以「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為主題,讓同學回顧國家這些年內所取得的成就,從歷史看今天,了解國家發展的理念、目標和方向,意義重大。

「活動有助同學具備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這些特質都是我對香港新一代的期盼」,她又提到本屆比賽報名人數創歷史新高,體現學生對國家發展,特別是外交事務的濃厚興趣,對比賽得到學界重視感到非常鼓舞。

五四100周年 賽事意義重大

謝鋒致辭時表示,今年的「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是歷年來最精彩的一屆,一來主題精彩,二來參賽人數創新高,三來評判陣容強大,更邀得陸慷和中央電視台主持張蕾到來共襄盛舉。

他續說,本屆比賽是在五四運動100周年的大背景下舉行,意義重大。「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青春中國的宣言書,也是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當代中國青年的成長指南。香港青年應當以實際行動踐行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謝鋒強調,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愛國主義,寄語學生更深入了解國情,擁護和支持「一國兩制」,堅決反對「港獨」,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以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捍衛者,和『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為榮。」

「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自2007年開始舉辦,迄今已舉辦13屆,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