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檔幫港客烚半熟豬肉闖關

2019-05-12
■羅湖市場的京湖肉菜超市內肉檔,生意冷清。■羅湖市場的京湖肉菜超市內肉檔,生意冷清。

本港鮮豬恢復供應遙遙無期,但一河之隔的深圳如常有豬肉供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羅湖兩個菜肉市場巡查,記者扮顧客買生豬肉,表明擔心無法帶返香港,有肉販竟明目張膽慫恿:「絕對無事,無人理!」有商販更私下透露,仍有人暗中幫港客用滾水烚成半生熟豬肉「博大霧」闖關,「有生意點會唔做?只不過現在唔敢好張揚。」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友光

記者昨日到港人經常惠顧的深圳東門市場,發現菜檔、生果檔和海鮮檔人頭湧湧,不乏港人惠顧,但步入二樓豬肉區,卻是冷冷清清,大部分肉販都好積極招徠客人,離遠一見記者便大聲說:「係咪買肉?」記者問其中一位檔主怎樣帶生豬肉返香港,隔離的檔主插嘴說:「緊係得,絕對無事,無人理。」記者遂問為何生意淡靜,檔主透露:「鬧豬瘟嘛,呢幾個月都係咁,深圳人少驉A香港人更少。」

檔主又稱肉價平穩:「無加到,亦無減到。」

問烚豬先警覺 「有生意會唔做?」

根據本港法例,進口新鮮肉類、家禽及蛋類必須附有食環署署長的許可證或證明書,違規者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半年。不過,已煮熟的肉類則不受監管,所以部分肉販會協助港客灼熟鮮肉表面過關。

記者遂向檔主問:「可唔可以順手烚熟囍蛂H」對方面色一沉,立即提高警覺。

記者之後到京湖肉菜超市,雖然規模不及東門市場,但因方便就腳,很多香港的長者前來買菜肉,但肉檔同樣是冷冷清清,記者觀察近一小時,只有十來名客人。有肉檔檔主稱,沒聽聞香港也有非洲豬瘟,但近月生意的確減少。

有商販私下透露,聞說幾個月前,有肉販幫香港人燙熟豬肉表面帶過關,自此市場管理部門不時巡視和口頭警告,所以肉販都變得小心,但他說:「生意難做,客人出到聲,都會照做(灼熟豬肉表面)啦。」

有北區人會買 內地驗關加強

到深圳買R的港人林女士和丈夫各自拖住一架載滿蔬果的推車,準備返港。住新界北區的林女士說,一周會來買一次R,「一直只買生果蔬菜,唔買肉同雞,始終擔心違法,但蔬果就又平又靚,品種又多。」

她稱,知道有街坊經常到深圳買豬肉。記者昨傍晚經羅湖口岸返港時,發現內地海關明顯加強檢查,有隨身小包或手提袋的旅客,也被叫到另一條通道接受X光機檢查,港方驗關則無異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