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正:港修訂逃犯例 中央完全支持

2019-05-22
■ 韓正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成員親切握手。 新華社■ 韓正與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成員親切握手。 新華社

符合基本法 彰法治正義 望理性討論消疑慮達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馬靜 北京報道)就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和《逃犯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的修改工作,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並強調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修訂相關工作,相信經過特區政府的努力工作和各界理性的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形成共識。希望各界人士為維護香港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會見剛開始,韓正就主動提到香港修例的問題:「這麼做是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的,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所開展的工作。我們也相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建立一種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讚特首敢於擔當取得很好成績

韓正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參加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意義深遠。在習主席重要講話之後,香港社會總體上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形勢。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敢於擔當,認真研究香港長遠的發展,積極參與國家戰略,如前一段時間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努力破解事關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的問題,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據新華社報道,韓正還充分肯定了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在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方面作出的積極貢獻。希望他們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廣泛團結各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對福建社團聯會提出四點希望

據訪京團團員引述,韓正在會見中還對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提出了4點希望:

一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他指出,全面理解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首要是堅守「一國」原則。在林鄭月娥提交的依法取締「民族黨」的報告中,強調了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禁止包括任何「港獨」組織在內的危害國家安全,這完全體現特區政府的政治擔當,中央政府對此高度肯定。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作為愛國愛港社團,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發聲,堅決反對任何觸動「三條底線」的行為,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二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韓正表示,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有利於營商的好地方,如果變成政治焦點,非香港之福。最近看到立法會某些議員大鬧會場的表現,令人感到很痛心。

香港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成為法治完善的城市也是香港維護繁榮穩定的正道。希望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積極建言獻策,提升香港福祉。

三是高舉愛國愛港旗幟,不斷提升社團凝聚力和影響力。他指,香港社會不斷發展變化,愛國社團也在與時俱進,在社團建設和工作方式多用新思維、新舉措,亦要格外重視青年工作,增強愛國觀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工作和生活困難。他也提到,對粵港澳大灣區,中央將推出更多便利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到灣區發展的措施。

四是要加強多領域合作,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的發展。他說,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全力支持和推進香港發展國際科創中心,期待大家多為香港青年廣泛宣傳,抓緊大灣區機遇,促進大灣區建設。

中央近期將頒佈更多惠港政策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施榮忻在會後還引述韓正表示,希望香港各界同胞要維護國家安全,「希望大家依法,按照基本法,支持《逃犯條例》修訂及頒佈。其實這個政策大家不用有疑慮,希望香港各界集中精力,在經濟範疇多去發展,不要將香港變成政治焦點。」

他又透露,韓正副總理在會面中提到各界要大力支持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並透露在六七月頒佈很多讓香港受惠的政策。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參加會見。

韓正講話重點

修訂《逃犯條例》

修例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

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所開展的工作

相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

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建立一種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香港形勢

香港社會總體上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形勢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敢於擔當,認真研究香港長遠的發展,積極參與國家戰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四點希望

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為香港社會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高舉愛國愛港旗幟,不斷提升社團凝聚力和影響力

要加強多領域合作,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馬靜

(根據韓正講話及訪京團團員會後引述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