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Nike Adidas等促特朗普勿造「災難」

2019-05-22
■特朗普被敦促在加徵關稅上三思。 路透社■特朗普被敦促在加徵關稅上三思。 路透社

173間鞋商聯署要求免除高額關稅

美國政府早前威脅向總值約3,250億美元(約2.6萬億港元)的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並在上周公佈相關商品清單,當中包括鞋履。來自全球各國的173間鞋履生產商,包括著名品牌Nike、Adidas和Under Armour等,前日聯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出公開信,敦促特朗普在加徵關稅上三思,要求華府把從中國進口的鞋具,從加徵關稅清單中剔除,形容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將為美國的消費者、企業以至整體經濟帶來「災難」,導致美國消費者需為華府「埋單」,稱現在是時候結束貿易戰了。

參與聯署的鞋商除跨國企業和中小企外,亦有生產商和銷售商,公開信同時發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奇恩、商務部長羅斯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信中指出,美國鞋履業每年已面臨30億美元(約235億港元)關稅,倘若額外加徵關稅,將增加鞋具進口成本,所有鞋類產品均受影響,將對美國消費者造成直接衝擊,令美國社會所有階層受影響,勞工階層受創尤深,並同時威脅業界企業的生存能力。

美消費者每年需額外付549億

各鞋商表示,美國對進口鞋履平均徵稅11.3%,最高更達到67.5%,倘若額外增加25%關稅,意味美國部分家庭需支付近100%關稅,形容影響難以估計。信中亦引述美國鞋襪經銷商協會指,若對來自中國的鞋履加徵25%關稅,美國消費者每年需額外支出70億美元(約549億港元)。

特朗普曾表示,若企業在美國生產產品,又或把生產線遷移到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便可避開關稅,但鞋商指出,造鞋業是資本密集型產業,生產商需籌備多年,才能就外判生產工序作出決定,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將設於中國的廠房遷至其他國家。根據業界數據,中國是美國鞋商供應鏈重要一環,2017年美國進口的鞋履中,中國商品佔72%,而在2018年,Nike分別有26%鞋履和衣服在中國生產。

美國鞋類生產商Wolverine Worldwide亦有份聯署,其全球運營總裁傑普森表示,鞋商根本無法承受關稅的影響,唯一方法是轉嫁消費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