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界:中央表態增政府管治威信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繆健詩)反對派為阻撓《逃犯條例》修訂無所不用其極,以言論販賣恐懼,為香港帶來不良影響。多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指,今次有國家領導人公開表態,向公眾釋放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修例的信息,不單能釋除大家不必要的疑慮,更有助特區政府建立管治威信。 

釋放信息 顯示決心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表示,韓正副總理公開表態支持特區政府修例,釋放出十分重要的信息,是國家十分重視憲法、基本法精神的體現。中央公開表態及支持修例,也對反對派起震懾作用。

她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其中安全的環境是讓香港保持良好國際形象的重要因素。修例符合基本法和憲法的精神,因此十分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完善法例、修補漏洞,讓不法之徒無所遁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韓正的講話顯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就逃犯條例作出修訂的堅定決心,修訂逃犯條例是彰顯香港法治的重要舉措。作為愛國愛港重要力量,未來將積極在地區做宣介工作,不讓反對派妖言惑眾,顛倒是非。

填補漏洞 完善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韓正副總理代表中央政府強調了對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依法修補法律漏洞堅定的支持。今次修例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是為了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香港需要修補這個漏洞,從而完善香港的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韓正副總理的講話,證明中央對香港的形勢相當了解及清楚,一語道破問題的關鍵。

她批評反對派以「靠惡」等野蠻手段,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將立法會變成「格鬥場」,嚴重影響立法會莊嚴的地位。不過她相信,這只是一小撮別有用心者所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愛國愛港,愛護自己的家園,相信只要大家透過理性討論,令修例順利通過,可堵塞目前法例上的漏洞。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表示,韓正副總理昨日講話明確表示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是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體現,更強調了修訂逃犯條例的重要性,明確修補法律漏洞的重要性。國際上許多國家都有相關法例,香港訂立逃犯條例是應有之舉,避免讓香港成為逃犯的天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