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八區主席聯署撐「直上大會」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十八區區議會主席前日聯名發表聲明指,目前因修例而起的立法會爭拗已引起廣大市民的關注和擔憂,而會議遲遲未能開始,才令市民對法案內容一直難以清晰了解,故支持盡早將逃犯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大會作理性討論。

參與聯署的觀塘區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這麼長時間以來,審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法案委員會始終未能運作,大家都有目共睹。

他認為,條例應該要盡早直上立法會的大會討論,讓更多香港市民清楚了解到,修例是為了避免讓香港成為一個匿藏逃犯的地方,「條例(內容)就應該盡早講清講楚,以釋除香港人的擔憂。」

西貢區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就指出,《逃犯條例》對於保障香港市民安全是重要的,所以政府才會提出要進行修訂,填補法律漏洞。惟政府之前盡力讓法案委員會展開正常審議,但始終未有結果。

他續說,有不少市民反映,希望立法會盡快開展討論,因此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才會聯署發出聲明,希望草案能夠通過直上大會,展開公開且理性的討論。

盼議員盡職審議 提問適切

就有人擔心「直上大會」會收窄草案的討論空間,陳振彬認為,草案直上大會也是有充足時間去討論的,最主要就在於議員能夠用心去討論,提出一些適切的問題出來。他亦希望相關的議員不要再浪費時間,「選主席選到現在,已經用了超過五個星期的時間。」

吳仕福則引述昨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的建制派議員謝偉俊說,如果大會有60小時審議,討論時間是完全足夠的,政府的做法是無選擇中的選擇。

至於是否擔憂反對派議員會繼續在本周五的內會會議上進行阻撓,陳振彬表示,希望議員能盡好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因為他們的工作本應該是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問,而不是用一些沒有事實基礎的假設、陰謀論去質問。」

吳仕福就認為,如果有議員覺得政府方案有不妥,最起碼要有機會討論,要給政府充分的時間去回應,「現在是討論都沒得討論,完全不按議事程序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