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首開公辦「港澳子弟班」 小學初中各1班

2019-05-22
■朝天小學、培正中學試點設立全國首創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圖為廣州越秀區朝天小學學生在操場做課間操。 網上圖片■朝天小學、培正中學試點設立全國首創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圖為廣州越秀區朝天小學學生在操場做課間操。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廣東建設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州市越秀區教育部門獲悉,從今年起,兩所「百年名校」朝天小學、培正中學試點設立全國首創公辦性質的「港澳子弟班」,面向全廣州招生。招生規模總計將不超過70人。

據悉,廣州市培正中學初一和越秀區朝天小學一年級各開設一個「港澳子弟班」,招生規模均為35人以內,總計將不超過70人;招生對象為在廣州創業或工作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持有人的港澳籍適齡子女。根據計分入學計算辦法,越秀區教育局和學校將根據申請者計分從高到低排序,安排義務教育階段培正中學和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的起始年級學位。

面向全市招生

越秀區教育局政策法規與發展規劃科科長陳翹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前後,內地開展開設「港澳子弟班」的城市只有深圳,且只安排在深圳的民辦學校。此次,越秀區的兩所公辦學校開設的「港澳子弟班」招生是面向廣州全市,不局限於越秀區。

未錄取仍可區內就讀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越秀區就讀條件的港澳學生,如果按照計分招生標準未能進入廣州市培正中學和越秀區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依舊能正常入讀越秀區其他學校。

談及 「港澳子弟班」這一試點創新教學實驗, 陳翹表示,把「港澳子弟班」集中起來,或能夠實現育人模式和個人的融合、師資的交流以及師資的培訓;能夠根據班級的特點,打造出相關的特色。

陳翹說,在對「港澳子弟班」學生進行獨立編班的前提下,探索融合教育新模式,在部分課程、綜合實踐、課外活動和研學旅行等多方面增進港澳籍學生與本地學生的融合交流,協助港澳籍學生盡快適應內地教育環境,三地學生互幫互助,有利於加速三地文化融合。「港澳子弟班」實行雙班主任制,並配備懂粵語的中青年骨幹教師擔任專職導師。

普通話教學為主

其次,課程融合,兼顧粵港澳特色。在嚴格執行國家課程的基礎上,由試點學校逐步開設兼顧粵港澳特色的相關課程,如繁體字讀寫、嶺南特色課程、國學課程、國際理解課程以及STEAM(科學、科技、工程、人文、數學)等綜合科學、綜合人文課程。順應香港「兩文三語」的教學現狀,在以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同時,部分科目和活動適當使用粵語教學,同時重視和加強英語教學,聘請優秀外教輔助英語教學,在初中階段探索開設第二外語課程。探索向港澳學校輸出具有越秀特色的廣府文化課程,實現粵港澳三地文化和課程的雙向交流與融合。

第三,師資融合,探索交流任教。以「港澳子弟班」實驗為契機,依託穗港澳三地培正系列學校、朝天小學穗港澳姊妹學校間的交流,探索三地互派師資交流任教。如互派學科骨幹教師、中青年優秀教師以客座教授的形式短期異地跨校授課,聘請港澳資深教育人士或退休校長擔任試點校顧問,協助開展課程設置、教學評價、師資培訓和回港升學輔導等工作。

計分方法

基礎指標(80分):

1. 學生及其父/母有《港澳居民居住證》 20分

2. 父/母有合法穩定工作 20分

3. 父/母有合法穩定住所 根據房屋屬性計分

40分

加分指標(80分):

1.父/母在越秀區投資/創業 30分

■投資/創業1年以上得2分(每增1年得1分,最高5分)

■投資額1,000萬元至1億元人民幣可得5分至25分不等(包括內資/外資企業)

2.父/母在越秀區投資/創辦企業納稅 25分

■企業在上年度納稅100萬元至1,000萬元人民幣及以上可得5分至25分不等(包括內資/外資企業)

3.父/母符合廣州市7類高層次人才、越秀區高端人才  20分

4.父/母有《廣州市榮譽市民證書》 5分

■資料來源:廣州越秀區教育部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培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