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41外資研發中心「落滬」 居內地首位

2019-05-22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工廠在上海正式開工,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 資料圖片■2019年1月7日特斯拉工廠在上海正式開工,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交出5年成績單。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昨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年,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已達到1,316億元(人民幣,下同),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處在內地前兩位,上海更成為國際化人才集聚新高地,不僅在滬工作外國人才達到21.5萬人,位居內地首位,落戶上海的外資研發中心亦已達441家,數量達內地第一。未來,上海還將開通高層次人才「直通車」,暢通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評聘高級職稱的「綠色通道」。同時,還將全力推進張江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爭取張江國家實驗室盡快獲批,並完善「科創板」為引領的科技金融體系,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

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

據上海市副市長吳清介紹,上海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已達到47.5件,比五年前翻了一倍,並全力打造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已達14個,設施數量、投資金額等均領先內地。」而在深入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方面,目前上海累計牽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項目854項,並已啟動硬X射線裝置預研、硅光子等8個市級科技重大專項,地方財政投入超過40億元。同時,2018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達1,450億元,佔據內地的1/5。

領軍企業定人才評價標準

在吸引人才方面,上海市人才辦主任冷偉青表示,將開通高層次人才「直通車」,暢通海內外優秀青年人才評聘高級職稱的「綠色通道」。近期,上海將出台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實施方案,積極吸收國際通行評價要素和評價標準。例如「在金融人才評價中明確,要採信金融分析師(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金融風險管理師(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等國際認證結果,建立國際認證與國內職稱評價銜接機制。」而在重點領域如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則將推動由領軍企業、行業協會等牽頭制定人才評價標準。「今後的人才評價不是政府評價,而是讓用人主體和行業發揮它的專業作用。」

另外,上海還將推動上海科創企業積極參與到科創板的建設過程,並加強科創中心與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聯動,不斷推動知識產權發展和保護等。香港文匯報記者還獲悉,中國長三角網絡電台已正式開播,長三角新聞融媒體平台亦在滬發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