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青中山創業 免租+補貼

2019-05-22
■採訪團參觀南沙明珠灣開發展覽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採訪團參觀南沙明珠灣開發展覽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青創基地2年孵化過百企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中山報道)「粵港澳灣區媒體行」採訪團昨日先後考察了廣州南沙自貿區、中山易創空間青年孵化基地等多個參觀點,對南沙高效的企業落戶制度、港青大灣區創業經歷和扶持政策都有了深入了解。據悉,易創空間青年孵化基地,自2016年運營以來,累計成功孵化了100多家企業,其中累計孵化港澳項目22個。有港媒在行程後感歎,大灣區將為香港青年創業者提供更多試錯機會和市場資源。

在當天考察的中山易創空間青年孵化基地,香港媒體團見到了同樣來自香港的青年創業者、謳業文化創始人之一葉枝茂。他告訴香港媒體團,「中山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創業根據地,這裡完全免租金,勞動力成本相比香港也很低,加上和我拍檔的哥哥在當地的人脈和技術,公司發展很快。」

每月可省5萬成本

至於香港青年於該地創業可以拿到多少補貼、申請程序是否複雜、補貼到位快不快等香港媒體關注的問題,葉枝茂回應,港青進駐一次性能拿到創業補貼1萬元(人民幣,下同),場地成本每個月可節省4萬元到5萬元。每月只需自付水電費,大概幾十元。「算下來每月大概能省5萬元。」他透露,根據當地帶動就業補貼政策,在當地每招收一名員工還能獲得相應補貼,最多可以拿到3萬元。

葉枝茂說,自己曾參觀過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目前香港申請創業空間的試錯成本還是比較高。

35歲以下港青可入場

中山市易創空間創業孵化基地總監向佳治表示,孵化器會為符合條件的創業項目,提供免費辦公場地、免費諮詢、創業輔導。「我們近年還開闢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基地,為港澳青年提供1,000平方米的空間。」

他介紹,易創空間由中山市投資建設、三方共建模式打造。易創空間以服務青年為主,內地創業者的進駐條件是要在畢業五年內。對於港澳創業者的進駐門檻就更寬鬆,只要35歲以下港澳青年均可進駐,且對團隊的項目類型沒有限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