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陣」吹雞煽包圍 政界批困局元兇

2019-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計劃於下月12日將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在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反對派團體「民陣」昨日宣佈於下月9日再次發起反修例遊行,聲言目標是有30萬人參與,令政府「回心轉意」,否則不排除「包圍立法會」。多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一方面為自己的區議會選舉鋪路,另一邊助外國勢力挑釁中央,企圖挾持市民,為自己提高叫價本錢,導致法案須「直上大會」審議,完全是反對派一手造成的。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如果特區政府「硬推」修例,「民陣」「迫於無奈」會發起「更激烈行動」,包括包圍立法會,同時組織全港設立超過200個街站反修例,希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心轉意」云云。他又繼續散播恐慌稱,特首「簽個名」就可以將港人的「身家、財產送回內地」,令市民「憂慮」,相信會有30萬人上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今次特區政府決定將法案「直上大會」是非常罕見,但也是無可厚非的:反對派議員多次以暴力粗暴阻止委員會運作,又成立「山寨會議」,自編自導自演鬧劇,完全超越社會底線。

暴力迫法案「直上大會」

她批評,一眾反對派明知是自己作的孽,卻「聲大夾惡」,現「民陣」在旁「抬橋」造勢,明顯是要轉移視線、歪曲事實。這種「惡人先告狀」的行為,市民全看在眼內,社會大眾都不會上當。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今時今日的局面完全是反對派一手造成的,是他們先以拖延手法,令法案委員會遲遲無法選出主席,當內務委員會通過由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接手處理,卻以野蠻、暴力的手法阻止,令到大家無信心可以順利完成審議工作,特區政府惟有將法案「直上大會」。

煽動民憤旨為區選造勢

他批評反對派對自己擾亂議會審議功能的行為全無悔意,還諉過於人,做法過分。對於反對派「千方百計」搞破壞,煽動民憤,他直言,反對派只是為區議會選舉鋪路。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事到如今,市民已經看清楚反對派的嘴臉,表面上聲稱對中央的司法制度「不信任」,但從近日一再阻撓選舉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都跑到美國尋求外國勢力的「指示」,足以證明他們另有「議程」,就是要為外國勢力搖旗吶喊,向中央諸多挑釁,已提升到國與國的層面,而「民陣」的舉動,也只是挾持市民,為反對派提高叫價本錢。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原先法案委員會是讓議員及市民理性、務實討論《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反對派一而再,再而三,既拉布又製造混亂,阻撓法案委員會的有效運作。現時直上大會是迫於無奈的選擇,冀可趕及於台灣殺人案的逃犯釋放前,可以有法理基礎啟動逃犯移交的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