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彈劾陷阱」考驗佩洛西

2019-05-24
■佩洛西(中)與舒默(右)在記者會譴責特朗普。法新社■佩洛西(中)與舒默(右)在記者會譴責特朗普。法新社

黎耀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拒絕讓官員前往國會出席聽證會,使自由派對他的不滿再次升溫,紛紛要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出手,展開彈劾程序。佩洛西出任議長以來,一直避免提出彈劾,而是集中精力推動政策,然而在特朗普蓄意挑撥下,民主黨內要求彈劾呼聲不斷,勢考驗佩洛西這名政壇老將的政治手腕。

民主黨去年重奪眾議院控制權,使該黨能動議彈劾特朗普,然而佩洛西指出,民主黨勝選是基於醫保政綱得民心,故希望該黨能繼續「做實事」,爭取更多支持。另外,去年民主黨從40個共和黨選區搶得的議席,大多是溫和或保守派選區,使佩洛西憂慮一旦行動過激,這些議席將得而復失。

特朗普謀令彈劾成獵巫鬧劇

然而特朗普政府近期持續罔顧國會傳召,為憲制起壞先例,自由派民主黨人近日已不斷向佩洛西施壓,當中不少是議會新丁,佩洛西也承認特朗普隱瞞事實,可能構成彈劾理據。然而不少資深民主黨議員警告,提出彈劾只會加劇社會撕裂,民調亦顯示反對彈劾的受訪者仍佔多數。

特朗普前日與民主黨磋商基建議題時高調離場,更不諱言民主黨可能展開彈劾,反映他深知參院在共和黨控制下,彈劾案根本無法通過,反而有助他以受害者自居,故他大力炒作通俄調查爭議,甚至在明知不可能下,仍要求眾院結束調查,務求令彈劾在選民眼中變成「獵巫」鬧劇。

佩洛西和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則試圖把焦點從通俄以至彈劾移開,質疑特朗普只是無法為2萬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基建開支,提出具體方案,才以通俄調查為由終止與民主黨磋商。民主黨更隨即向部分共和黨控制的選區選民發電郵,質疑共和黨人與特朗普屬一丘之貉,阻撓基建計劃。

另外,佩洛西也希望在國會任期內,盡量通過涉及醫保、槍管等與民主黨立場相符的議案,為民主黨爭取政績,故她亦拒絕幕僚建議,堅持不以贊成美墨加自貿協定等具爭議政策為籌碼,換取特朗普同意官員出席聽證會,顯示佩洛西不願為通俄爭議,犧牲建立政績的機會。

面對特朗普不斷設下陷阱,加上自由派進逼,佩洛西現階段的盤算是拖延時間,期望民主黨總統提名初選展開後,可讓國會不再成為自由派反對特朗普的主戰場。然而當選戰開打,亦意味民主黨反特朗普的聲音將進一步高漲,佩洛西要頂住黨員壓力,避免影響民主黨重奪參院以至白宮的部署,未來一年多的路絕不好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