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江蘇發展暨全球蘇商大會南京舉行

2019-05-27
■唐英年在會上發表演講。■唐英年在會上發表演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第二屆江蘇發展大會暨全球首屆蘇商大會」日前於南京舉行,大會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及省長吳政隆主持,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出席並發表演講,各界江蘇籍翹楚約1,200人參與活動。

婁勤儉在會上介紹了江蘇的發展情況,期盼大家一起共用機遇、共同奮鬥、共創未來。唐英年則在演講中指出,江蘇與香港的強強聯合,不僅可以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作出更大貢獻,更可以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經濟基礎。

婁勤儉:為創業者供公平環境

婁勤儉說,江蘇大力實施本土人才國際化能力提升計劃,全力為科技人才創新提供良好條件,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為投資創業者提供最優服務、公平環境。

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這代人將咬定目標、保持定力、奮鬥前行,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新征程貢獻江蘇力量。

唐英年:「帶路」讓蘇港有合作空間

唐英年表示,蘇港兩地分處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位置,互補性十分強,在「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一體化發展方面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發展潛力非常巨大。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中之重,而江蘇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發展要有新擔當。

他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環球商業樞紐,擁有世界一流大學,在金融服務業、運輸物流及科研人才等領域享負盛名。因此,蘇州企業可以在香港設點,以香港作為「引進來」及「走出去」的對外發展窗口和跳板:一方面利用香港引進國際領先的企業和創新技術,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發展高增值、高技術行業;另一方面利用香港在項目融資及籌措、財務會計、金融投資、法律稅務、風險管理、工程等優勢,為企業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專業服務,傳授針對跨國、多國及跨界別交易的必要知識和技能。

唐英年補充說,蘇港合作還可延伸到更多領域,例如青年教育。江蘇是傳統教育大省,文化璀璨,人才輩出,盛產大儒鴻士。香港因為獨特的歷史和區域優勢,在教育方面有中西結合、相容並包的特點。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正好把兩地年輕人聯合起來,做到民心相通。

大會翌日舉行蘇州論壇,以「蘇港攜手.融合發展」為主題,通過進行政策解讀、行業前瞻和成功案例分析,促進蘇港兩地在生物醫藥科技領域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