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曾憲梓雕像落座圓明園

2019-05-27
■揭幕嘉賓與曾憲梓(左三)在雕像前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揭幕嘉賓與曾憲梓(左三)在雕像前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原常委、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1993年曾捐資800萬元助修復圓明園圍牆。為大力弘揚曾憲梓愛國善舉,圓明園特意邀請著名雕塑家為曾憲梓製作半身雕像,並於日前在北京圓明園三園交界隆重舉行揭幕儀式。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讚揚曾憲梓以報效國家為己任,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內地現代化建設,數十年來為內地各項事業捐資超過12億港元,堪稱新時代愛國者的楷模。

曾憲梓偕其子、金利來集團主席曾智明等出席儀式,並在現場帶頭高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圓明園佔地350公頃,建築面積近16萬平方米,歷史上內外圍牆總長度約為17,000延長米,牆高約2.8米。1993年3月,曾憲梓應邀參觀圓明園遺址,看到圓明園圍牆盡毀,遺址滄桑,當即表示捐資800萬元人民幣用於修復圓明園圍牆,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

曾憲梓的這筆捐款猶如雪中送炭,對圓明園大遺址保護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從根本上改變了圓明園當時界限不清的現狀,實現了圓明園「圈起來、清出去、管起來」口號的第一步。截至2008年10月,正覺寺遺址東圍牆、北圍牆及西圍牆修繕工程全部竣工,圓明三園外圍牆基本修復完畢,共計約11,170餘延長米。目前,圓明園正在進行大宮門遺址考古發掘工作,未來大宮門將與曾憲梓捐資修建的這些圍牆連接起來,形成完整的圓明園總體格局。

感謝曾獻力保護圓明園遺址

為紀念曾憲梓的愛國之舉,傳遞他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圓明園邀請中國藝術院中國雕塑院副院長郅敏為曾憲梓製作半身青銅雕像,感謝他對圓明園大遺址保護作出的貢獻。雕像位於圓明園最中心的位置,高99厘米,寬102厘米,前後65厘米。

宋哲在揭幕儀式致辭中說,曾老先生以報效國家為己任,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內地現代化建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他的家國情懷,以高尚的情操和無私的善舉感召無數中華兒女。他十分關心內地教育、文化、體育、科技等事業的發展,並慷慨解囊,數十年來累計捐資超過12億港元,堪稱新時代愛國者的楷模。去年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活動中,國家表彰百名改革先鋒,曾憲梓也獲得這一殊榮,是黨和國家對他所作貢獻的高度肯定。

楊利偉讚曾是永遠敬仰楷模

中國首飛航天員、航天英雄楊利偉也出席了揭幕儀式並致辭。他說,曾老先生在祖國教育、科技、體育、醫療和抗震救災等諸多領域挺身而出、傾力支持,是我們永遠敬仰和學習的楷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