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100萬元錢搵錢 買騰訊定買樓?

2019-05-27

近年網上流傳一句潮語:「問君能有幾多愁,沒買騰訊沒買樓」。騰訊(0700)及樓市於過去多年可算是「長勝將軍」,投資其中一樣都足以令身家暴漲,很多人都嘆息走寶。不過,兩者去年皆遇上逆風,目前正處於利好利淡交織,並非一面倒的處境。香港文匯報收到一位讀者有趣提問,指剛繼承了約100萬元遺產(現金),到底應該投資騰訊還是樓市?今期《數據生活》就切實地為大家分析一下兩者的前景及風險,大家可按自己需要及情況作出投資選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以往績而言,騰訊(0700)自2004年上市時的3.7元,計及股份拆細因素,至今15年升幅近377倍。至於樓市方面,中原城市領先指數10年間亦升約3倍。以100萬元現金為例,按騰訊周四的收市價326元計,每手32,600元,100萬元再借盡一半孖展50萬元,合共150萬元可購得約46手。綜合目前市場34間券商對騰訊的目標價平均為430.5元計,潛在回報可達到48.07萬元。

大行唱好騰訊前景

雖然騰訊股價最近跌不停,不少大行仍對騰訊前景充滿信心。法巴發表報告指,騰訊在工業互聯網上具優勢,現時騰訊已有100萬個雲伺服器及每日逾100T的流量,公司透露計劃在未來兩至三年將所有內部IT融入至雲端,而微信小程序則有助支持企業的系統建設,相信可助公司維持在社交及內容服務方面的領導地位。匯豐環球研究亦發表報告,指內地工業互聯網正在加速增長,料可對騰訊未來收入錄重大貢獻,可抵消遊戲和廣告溫和增長影響,將目標價由457元升至460元,維持「買入」評級。

另一方面,如果買樓投資的話,按首次置業計,目前按揭保險計劃規定,400萬至450萬元樓盤可做到80%至90%按揭成數,如計入律師費、厘印、地產商佣金等雜費,假設入息條件通過壓測,粗略估算下100萬資金將可購入約400萬元樓盤。以過去5年樓價平均每年上升約8%計,根據2012年10月27日後政府調高的額外印花稅,買家於12個月內出售物業需付15%稅率,故買家於首年出售則要倒蝕7%,不過如果在3年後「鬆綁」後才出售,如樓價真的按「理想」每年升8%,屆時買家將會有累積24%的樓價升幅,即賬面可賺96萬,非常可觀。

一二手樓選擇有限

隨茈輕隡蚖靋舅氶A400萬元的樓盤在市場上可謂買少見少,以中原地產的網頁顯示,約400萬元大多在屯門及天水圍等地區,以屯門麗寶大廈低層一個1房單位為例,面積248方呎,叫價380萬元,以按揭計算機計算,首期需80萬元,月收需達5萬元才能通過壓力測試,每月供款約11,659元,預計可租8,500元,買家每月亦需要補貼3,159元,未計管理費、差餉及維修費等。

祥益地產提供截至上周四資料顯示,目前430萬或以下二手盤量(私樓加自由價公居屋)在屯門區約有100個,最多盤源屋苑為山景h、良景h及利寶大廈,天水圍全區則不足10個。單計私樓,430萬元放盤有60個,最多來自「置樂三寶」(麗寶大廈、萬寶大廈及利寶大廈),總共40個。至於天水圍私樓放盤無430萬元以下。

除二手盤,現時不少新樓納米盤入場費亦低至「4」字頭,早前億京新盤海日灣II公佈的首張價單中,全數54伙開放式單位折實樓價低於400萬元,可承造9成按揭,入場費最平單位來自1樓,面積243呎,折實359.8萬元,折實呎價14,807元。可是,現時新盤超額認購現象很普遍,如要購得心儀單位很靠運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