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例不會被濫用 理性討論消除憂慮

2019-05-29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所謂真理越辯越明。有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一些爭議和憂慮,經過政府、社會人士耐心誠懇的解釋,各界就事論事地討論,包括商界在內,越來越多市民認識到修例只是堵塞法律漏洞,打擊跨境犯罪,而且有多重把關,不存在日後條例遭濫用、損害香港人權自由的問題。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獨一無二的國際金融、經貿中心,中央也會支持香港保持法治、自由、開放的特色和優勢,廣大市民理性客觀看待修例,不必擔心所謂憂慮,更要避免因為所謂憂慮而令政爭激化、撕裂社會,影響香港繁榮穩定。

為了釋疑解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在不同場合對修訂完善條例細節作進一步解釋。張建宗再就修例發表網誌,除了重申「八不移交」原則,及「九罪剔除」的安排,他續強調政府可因應個別個案移交安排的需要,要求請求方作出額外保證,例如律師代表、家屬探望、醫護照顧等,「所有移交要求會受到行政機關及法庭嚴格雙重把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表示,可以考慮在移交逃犯程序中加入監察員,以跟進個案移交後的人權保障情況。

對於坊間憂慮修訂後《逃犯條例》會被濫用,譚耀宗認為機會極小,因每宗移交都會經過行政及司法機關把關,而且本地法院威望很高,終審法院有外籍法官,當事人亦可提出很多抗辯,加上制度奉行「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因此現實上不會有濫用問題。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領導人韓正及汪洋近日也呼籲香港各界理性討論、支持修例,香港《文匯報》訪問權威人士,解讀韓正會見本港訪京團的講話,指出香港向內地移交逃犯的情況不外乎四種,當中只有內地居民和香港居民在內地犯罪後潛逃香港的,才會被移交;香港居民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以及中國公民或外國人在國外針對中國國家或公民犯罪而身在香港的,都不會被移交。通過各方面的解釋,本港市民和外國人士應該更清楚,修例並不存在「隨時會被送回內地受審的問題」。

而且,政府與商界人士討論後,接納了商界就修例提出的建議,剔除9項罪行類別,有力地釋除商界和市民大部分的疑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曾向外國商會講解修例,進行了深入及坦誠交流,部分與會者在了解實情後,明確表示認同和支持修例的決定,認為能彰顯法治。不少本港具影響力的商界人士也表明,修例不會影響企業發展,相反為港人帶來保障,值得支持。的確,商界並非逃犯,何懼修例?事實上,過去興建大亞灣核電廠和審議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時,也曾出現過各種憂慮,但這兩個項目完成至今,未曾發生問題,也證明所謂憂慮實在過慮。

相反,修例遭到政治化的炒作,在立法會和社會上造成紛爭,吵吵鬧鬧,消耗社會精力,影響了香港和諧,這才是最值得憂慮的。現在的關鍵,社會各界要齊心協力,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迎難而上,廣泛聽取意見、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和最大民意,順利完成修例工作,維護香港風清氣正人心齊的良好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