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藍營既要拿下大位又要保高雄不失

2019-05-29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去年「九合一選舉」氣勢如虹,擴展至接下來的台灣新一屆「總統」大選。和上屆選前藍營處於劣勢、心灰意懶不同,這一屆國民黨有意願問鼎大位的人士增多,不僅有前黨主席朱立倫,還有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加上成功企業家郭台銘,更有高支持度和高呼聲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可謂人才濟濟。不過,人們會問,韓國瑜若選「總統」,「又老又窮」的高雄怎麼辦?好不容易在台灣南部拿下一塊藍天,忍心復而再失嗎?能不能既拿下「大位」,又不失高雄?這要考驗國民黨及藍營的智慧了。

國民黨還一直在等,在即將來臨的大選中推出最有把握的人選,期望一舉擊敗民進黨、拿下大位,再實現「綠地變藍天」。國民黨及其支持者期待的那一位人氣王,就是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脫穎而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

一直沒對參選「總統」作最後表態的韓國瑜,敲定在本周六(6月1日)參加台北十萬人「韓粉造勢大會」,力谷人氣。韓國瑜首場「總統」初選造勢「決戰2020、贏回台灣」將於本周六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舉行,號召10萬人參與。韓早前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我會參加」。

國民黨中常會已通過「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特別辦法,取消登記程序、作業費也可代繳,等同將韓國瑜納入初選。韓國瑜表示,「尊重黨中央安排是身為黨員應盡的義務」,他是被動參選,但不會有差別待遇,將配合參加電視發表會。

韓國瑜選「總統」,更多人關心的是,「高雄怎麼辦?」尤其是一些商家,本來看好韓國瑜在高雄兌現「讓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承諾。若韓國瑜北上,當上「總統」,原來的承諾還會兌現嗎?據說一些原本要投資高雄的大商家,目前持觀望態度。

期待的還有高雄百姓,繼任者能否實現韓國瑜要改變高雄「又老又窮」的承諾?高雄畢竟是民進黨的大本營,若綠營重新在高雄當政,高雄未來又怎樣呢?

民進黨執政高雄20多年,國民黨能拿下高雄,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原因。再選一次,結果未必相同,國民黨損失會很大。今年3·16「立委」補選,國民黨推出4位候選人參選,只贏得彰化一席。這是一次警示,民進黨仍然有很大的反撲力。

選舉瞬息萬變,民心日日思變。國民黨不能以去年11·24選舉的成績為傲,國民黨沒有驕傲的本錢,需要以大智慧、大戰略去思考接下來的選舉,不僅要乘勝追擊贏得大位,還必須考慮不失去已拿下的高雄市,這對國民黨乃至兩岸關係的影響都舉足輕重。

事實上,除了韓國瑜擁有高人氣,是國民黨的領軍人物外,國民黨內仍有其他希望之星,可以擔當重任,國民黨應該選擇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成功。當然,國民黨能勝選,關鍵在於團結,而不是鬧分裂,讓外人漁翁得利。

對國民黨來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勝選效應仍在,有機會贏得下一場大選。但既要贏「大位」,又要保住高雄,那才是真正的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