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修例七宗罪 揭穿話咁易

2019-05-31

現行《逃犯條例》中存在漏洞,令台灣殺人案的疑犯無法在台灣提出請求下移交到台灣受審,也因為香港與全球170多個司法管轄區未有長期移交逃犯協議,令香港有可能成為有關地方逃犯的「避罪天堂」。針對有關法律漏洞作出修補,對香港市民本來是一大喜訊,也對維護正義、打擊跨境罪行有極大作用,惟反對派就借修例一事搞亂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反對派在反修例過程中的「七宗罪」,包括出賣港人利益,勾結外力,假傳洋旨;斷章取義,散播恐慌;公然造假,製造混亂;虛張聲勢,騎劫學界;暴力衝擊,擾亂議會;做政治騷,訴諸情緒;以及借此機會「掠水」的問題,讓公眾看清楚反對派的7種賤招,看清楚他們的嘴臉與陰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罪行1】勾結外力 假傳洋旨

修訂《逃犯條例》明顯就是香港事務,惟反對派就和外國勢力裡應外合、唱衰修例,更乞求外國干預。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所作所為,證明他們的效忠對象,並非香港特區和香港人,而是「另有其人」。

「禍港四人幫」之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3月底時就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到美國抹黑修例,更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並引述對方稱「特別關注」香港的「人權」與「自由」的各種狀況。

上月中,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又與工黨前議員李卓人、公民黨前議員吳靄儀、「香港眾志」羅冠聰等再去美國唱衰修例。在與向來對華立場強硬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更是連會議都不開、票也不投,急急飛往美國趕及見蓬佩奧,被社會各界揶揄是去向「上級匯報」。同一時期,陳方安生又再與郭榮鏗到德國唱衰修例。

除了傳統反對派,「港獨」分子、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則忽然「蒲頭」,突然聲稱他們已放棄「港獨」理念,聲稱要關注「香港人權」,即是他口中的反修例。

這些事件以外,多國領事日前到立法會交流時,雖然多名領事都拒評修例,但郭榮鏗就稱多國代表都正就修例一事向各自的外交部「尋求指示」,有假傳洋旨之嫌。

【罪行2】斷章取義 死不認衰

為誤導公眾,反對派一再斷章取義,扭曲修例的內容和原意,企圖製造恐慌。

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及「香港眾志」等反對派中人及組織,早前就斷章取義香港文匯報及大公報就權威人士解讀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講話。

權威人士的報道中,提到香港向內地移交逃犯的四種情況,並指出主要是首兩種情況才會移交,至於第三種的「香港居民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權威人士已強調,「有關個案要成功移交,還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其行為在香港現行法律下也認為是犯罪,並屬於條例附表所列37種罪行」,且「如果香港法律也認為是犯罪的,一般由香港司法機關適用香港法律處理」。

不過,余若薇就故意略過前文後理,只斷章取義地列出「四種情況」,然後稱:「都話《逃犯條例》犀利過(基本法)二十三條,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移交內地審!」

被香港文匯報踢爆她斷章取義後,余若薇就卸責稱有關截圖來自其他人,更反稱是否「照抄都錯」,想蒙混過關,然而有關截圖本來就不完整,證明她明知自己事實有錯,但仍然要死撐以顧全一己的顏面,而此舉已經達至誤導市民的目的。

【罪行3】公然造假 癱瘓審議

反對派為阻撓修例無所不用其極,竟然無視議會規矩,在《逃犯條例》相關法案委員會的大多數委員已表達態度,要求更換會議主持後,自行搞「山寨會議」當無事發生。該「山寨會議」從無官方記錄、無立法會秘書處的協助、更無官員出席,惟應被撤換的民主黨涂謹申則繼續厚顏開會,更被反對派推舉為「山寨王」。

反對派更常常一再將自己的「山寨會議」定在與正牌會議同一地點,但稍早15分鐘,以搶佔會議室開會,行為令社會譁然。

此外,《蘋果日報》日前就刊出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家族名下公司有一高層因「欠稅」被內地執法單位「拘禁」一周,並要付2,000萬元人民幣保釋金才獲釋回港云云。

惟陳永棋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不曾聽聞其公司有人被檢控,更無所謂「要付錢才放人」一事,並批評反對派抹黑炒作,企圖製造恐慌。

【罪行4】虛張聲勢 騎劫學界

有見反修例一事在社會上始終炒作不起來,反對派近日又複製「反國教」時的招數,以學校名義四處發起聯署,企圖營造「數百間學校反修例」的假象。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就發現,不同「學校」聯署的發起人,不少都是反對派人物,例如「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聯署」的發起人,就包括與「佔中九犯」之一的戴耀廷合作無間的「公民聯合行動」核心人物何芝君;「九龍華仁書院聯署」中,則有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及創黨成員黎廣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等;「英華女學校聯署」亦有「瀆誓四丑」之一的劉小麗等。

教育界不得不公開表明,反對派不應騎劫學界,不少學校亦發聲明強調,有關聯署與校方無關,包括被反對派一再炒作、台灣殺人案中遇害女死者的母校亦有發聲明,並強調所謂「校友、學生及教師聯署聲明」內容,與校方無關。有學校甚至因校長及教師被人冒名聯署而報警,可見有關舉動為校園帶來極大滋擾。

【罪行5】暴力衝擊 違法傷人

道理上說不過去,反對派索性作出暴力衝擊行為,不讓其他人表達言論。反對派自行舉行「山寨會議」的行為已經夠瘋狂,但當他們眼見正牌會議、即法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要召開時,他們就一再衝擊議會,搗亂秩序。

當日,建制派議員一出電梯想走進會議室,已被反對派議員阻撓,眾人舉步維艱。至法案委員會主持、經民聯議員石禮謙要走到主席台,亦是一再被反對派阻攔。部分反對派議員包括「議會陣線」朱凱廸、「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等,踩上會議室的枱,再向前飛撲,企圖搶石禮謙的咪,不讓對方發言及主持會議,混亂期間更導致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葛珮帆及工聯會議員麥美娟等受傷,維持秩序的保安人員亦不能倖免。而有關會議亦在反對派搗亂下一再暫停,最終也要休會。

第四次會議亦同樣因為反對派的衝擊而要停止。社會各界都對這種議會亂象感到不滿,不少團體都發聲明譴責有關暴行。受傷的建制派議員亦有到警署報警,同時因自己飛撲向前最終跌倒在地的范國威亦報警,稱自己「受襲」。

【罪行6】侮辱女性 惡言中傷

作為每月以公帑支薪的立法會議員,反對派不肯在議會內審議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等修訂草案、不藉議會平台向政府有關部門的官員提出疑問和質詢,反而聲稱「香港需要一場公開的電視辯論」云云,要求特首林鄭月娥須在他們於6月9日進行反修例遊行前,與反對派的代表涂謹申作辯論。

多名建制派議員均指出,若反對派真正要彰顯公義,就不應該搞出多場鬧劇,阻礙審議工作,批評他們聲稱要與特首「辯論」,其實只是想藉此做騷,催谷「反修例遊行」,以撈取政治本錢,並非為香港社會着想。

除了要和特首辯論,反對派亦一再向特首「開刀」做騷。其中,向來較溫和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就演技大爆發,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中激動直斥對方「你唔死都冇用啊,×婆」,以粗鄙言論攻擊特首的女性身份,行為令人齒冷,也引起大量婦女團體的投訴,惟胡志偉至今未有道歉。

此外,其他反對派亦經常以情緒言詞「指控」特首,引用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末代港督」彭定康毫無憑證的說話,聲稱特首「講大話」云云,情況令人失笑。

特首以外,胡志偉亦在法案委員會第三次開會時,對着鏡頭做戲,向經民聯議員石禮謙「乾喊」,叫對方不要做「千古罪人」云云,七情上面的圖片網上流傳,被網民恥笑。

【罪行7】利字當頭 借機掠水

「入錢!入錢!入錢!」幾乎反對派的每一個舉動都與籌錢有關,是次反修例亦不例外。一再以處理「規程問題」阻撓法案委員會進入選舉主席程序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連場拉布騷之間,亦不忘在街頭擺設籌款箱籌錢,令人認為他早前在反對派眼中的「英勇表現」,其實都是為了一個錢字。

在反對派第二次的反修例遊行中,他們就藉「佔中九犯」被判有罪有事,大肆在遊行中擺籌款箱叫遊行市民捐錢,當日網上亦有不少反對派拿着籌款箱笑逐顏開的相片,完全看不到他們口中聲稱要「保護香港人」的嚴肅,也不覺「佔中九犯」罪成有多慘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