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騛悅」突執笠 印傭難回鄉

2019-05-31
■騛悅旅遊突然結業重門深鎖,警員接獲苦主報案到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騛悅旅遊突然結業重門深鎖,警員接獲苦主報案到場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逾460人受影響 涉款120萬 印尼新年前無機搭極無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專門代辦往來香港與印尼機票的「騛悅旅遊」,疑陷入財困,前日突然宣佈結業,受影響旅客估計多達460人,涉款共約120萬元。由於下月6日是印尼新年,大批已訂機票準備回鄉過節的印尼傭工受影響,部分人昨晨到機場始知無法登機,往旅行社的銅鑼灣辦公室追討時,發現已人去樓空,無奈報警求助,警方已列作「求警調查」處理,暫時無人被捕。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指已吊銷「騛悅旅遊」的牌照,並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跟進,海關至今共接獲兩宗舉報。

突然結業的「騛悅旅遊有限公司」(Free Spirit Travel Co. Limited),其辦公室位於銅鑼灣伊榮街欣榮商業大廈15樓。據悉該旅行社主要代辦往來香港與印尼的機票,客源主要是本港的印尼傭工。辦公室平日有一男一女職員駐守,而該名女職員亦是印尼人,能用印尼語及印尼文字溝通,因「同聲同氣」吸引不少同鄉光顧。

昨日早上,香港文匯報記者登門擬了解情況時,發現上址重門深鎖,已有約七八名印尼傭工聚集門外走廊,各人因購買的機票未能兌現,顯得憂心忡忡,而旅行社門外則貼有一張手寫的印尼文通告,內容指由昨天起停止營業。

苦主報警 暫無人被捕

有苦主因無法聯絡職員,決定報警求助。警員到場經調查後,列作「求警調查」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五隊跟進,暫時無人被捕。由於旅行社僅出售機票,毋須打旅遊業議會「印花」,故苦主不受旅遊業賠償基金保障;旅遊保險賠償亦不包括旅行社倒閉因素,有苦主和僱主大嘆倒楣,稱不但要循其他途徑另購機票,也要自行追討賠償。

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前日下午接到「騛悅旅遊」負責人通知,表示因資金問題結業,受影響旅客約460人,大部分都是買了前往印尼的機票,涉款約120萬元。其後再得悉該旅行代理商牌照同日已被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暫時吊銷。

資金問題暫被吊銷牌照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表示,前日獲悉「騛悅旅遊」因資金問題結業後,即日暫時吊銷其牌照,同時嚴正警告其負責人必須盡快聯絡所有受影響的顧客。註冊處亦已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跟進,並全力配合調查。 海關指至今共接獲兩宗舉報,現正跟進調查,如發現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行為,定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