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校長教師「被聯署」 羅氏中學報警

2019-05-31
■鍾翰林任召集人的「學生動源」發聲明,聲言正商討「下一步行動」,對涉事學校的威脅意味明顯。設計圖片■鍾翰林任召集人的「學生動源」發聲明,聲言正商討「下一步行動」,對涉事學校的威脅意味明顯。設計圖片

「獨人」屈干預學生發威脅 教界促教局助維護校園安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在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中,本港大中小學「被聯署」問題嚴重,香港文匯報前日已率先報道,有部分教師投訴其姓名無故被列入「聯署」名單,提醒教育界慎防,但遺憾的是,繼續有學校不幸中招。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的校長及其中一名教師,因發現姓名遭人冒用聯署,前日已就懷疑有人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到警署報案。「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就點名該校針對,更聲言正商討「下一步行動」,威脅意味明顯。多名教育界人士均指,冒名行為不容社會接受,呼籲其他學校如有同類情況,應盡快匯報校方商討對策。教育局亦應提供協助,維持校園安寧。

反對派為達政治動員的造勢目的故伎重施,再次騎劫學校,所謂「學校聯署」近日以幾何級數不斷增加,至昨日已有逾300所學校受到波及。歸根究底,這類網上聯署可任意複製,換上學校名便可發佈轉載,而所謂「聯署」毫無認受性,冒認問題接連出現,令教育界人人自危。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是其中一所受害學校。「港獨」組織「學生動源」昨日在facebook專頁稱接獲學生報料,指該校校長陳榮光前日早會期間,表示有個別人士遭冒認「聯署」,將會報警處理,並在同日小息時段約見已參與「聯署」的學生。

「學生動源」隨即發聲明,「呼籲」各校切勿「干預學生自由......否則必討回公道」云云,卻對有人遭冒認一事視而不見。其後又謂已證實該校就「聯署」事件報警,聲言正商討「下一步行動」,威脅意味明顯。

疑偽造使用虛假文書

香港文匯報就事件向保良局查詢,局方發言人證實有接獲屬下羅氏基金中學報告,該校校長及一名教師周二(28日)發現其個人姓名被盜用於一則有關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兩人前日因其名字被盜用而到警署報案,而是次報案只是針對懷疑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同日,校方曾向學生交代事件,解釋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乃刑事罪行。

發言人續說,保良局已留意到社會情況,亦尊重各人所發表的意見。如學生對任何社會議題有興趣,保良局亦鼓勵學生多方面思考,保持客觀和作出理性的判斷。

香港文匯報周三(29日)已率先報道,教聯會早前接獲許多老師透露其姓名遭人冒用「聯署」。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有關冒名的行為卑劣,呼籲教界同工及學生應檢查個人資料曾否遭人濫用,如有發現可向學校匯報,再行考慮如何跟進。

標籤學校「打壓」荒謬

針對「學生動源」威脅學校,黃錦良批評,有關組織對校方毫無尊重,標籤學校「約見已參與聯署的學生」是所謂「打壓」更是荒謬,認為假如有關組織執意狙擊學校,學校可適時尋求警方協助。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學界不少校長均認為「被聯署」問題已對學校造成困擾,而冒名行為更是極不道德,建議教育局應為受影響學校提供協助,並尋求相關法律意見,為學校討回公道。

社會不容冒名做政治騷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贊成涉事教職員就個人姓名被盜用一事報警求助,並強調以冒名方式作政治宣傳行為,不容社會大眾接受,應嚴正處理。

香港女教師協會主席周蘿茜認為,本港社會享有言論自由,但應以個人身份發表言論,不能濫用他人或機構銜頭發表意見。

警方指於29日接獲將軍澳一學校教職員報案,指發現網上通訊程式流傳一份聯署文件,當中包括報案人的姓名,惟報案人事前並不知情。案件列為雜項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