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業界現稀土焦慮

2019-05-31
■美國多達80%稀土均是由中國進口。 網上圖片■美國多達80%稀土均是由中國進口。 網上圖片

八成依賴中國 憂華限制出口影響產業

中國出產最多的稀土近日成為中美貿易摩擦焦點,美國工業界開始憂慮生產活動或受影響。路透社前日引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指,國防部已經向白宮及國會提交報告,計劃尋求聯邦政府撥款,以經濟誘因推動本地生產稀土,以減少依賴中國稀土。

8成中國進口 「國防工業弱點」

稀土是指17種較罕見的金屬,可用於多種消費品、機械和軍用設施。目前中國佔全球稀土存量37%,佔全球稀土產量70%。美國由2004年至2017年間,多達80%稀土均是由中國進口,去年美國進口稀土原料及化合物總值為1.6億美元(約12.6億港元),按年增長17%。

國防部發言人安德魯斯沒披露報告內容,但稱將與總統特朗普、國會和工業界合作,改善美國在稀土市場的競爭力。國防部亦已向國會簡報報告。

這次並非國防部首次對美國依賴中國稀土表達關注,去年國防部發表的報告中,亦曾表明中國稀土可能成為美國國防工業的弱點。按照美國《國防生產法案》,美國總統有權提供「度身訂造的經濟誘因」,確保本地生產足夠工業原料,供國防和國土安全之用。

鋰需求料增加 或成「第二王牌」

礦業市場研究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董事總經理穆爾斯指出,稀土在國防部有特殊和關鍵地位,當稀土成為貿易戰的其中一個選項,意味中國正打算使出「在資源界別上最強的政治武器」,屆時「華盛頓的政客將人心惶惶」。

穆爾斯又警告,鋰電池所需的鋰也是主要在中國生產,且需求預料將在未來10年上升10倍,可能成為中方另一項強大武器。

除了國防工業,美國多個行業亦依賴稀土輔助生產,例如智能手機、電動車和風力發電機均需用上稀土。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諾伊弗憂慮,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風險正在上升。美國航天工業協會副會長勒迪呼籲聯邦政府提供撥款,鼓勵商界生產和儲存稀土。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