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尖沙咀「地下城」 縮水不連西九

2019-05-31

顧問稱免影響消防救火速度 有預留空間日後接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尖沙咀擬大變身,打造成佔地3.2萬平方米的地下城,提供餐飲、零售、泊車及社區設施。政府曾對4個地區探討發展地下空間的可行性,最終決定優先在尖沙咀西的九龍公園進行先導計劃,以紓緩區內擠迫的行人環境及提供空間作社區持續發展。但政府最新提出的概念方案,規模較最初建議略為「縮水」,不再由尖西通往西九文化區,引起多名區議員關注。

政府在2015年開展「城市地下空間發展:策略性地區先導研究」,在4個地區中挑選尖沙咀作為首個試點。油尖旺區議會昨日討論該研究計劃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規劃署負責的相關官員,及負責研究的顧問公司代表均有出席。

選址九龍公園 佔地3.2萬平米

該計劃選址在尖沙咀九龍公園興建佔地約3.2萬平方米「地下城」,相當於九龍公園總面積的25%,不包括公園內的鳥湖和香港文物探知館等具有生態和文物價值的地方,或中國花園、九龍公園游泳池和廣場等使用量高的設施。

改善地面擠迫 增社區設施

擬建的地下空間可以加強彌敦道與廣東道之間的東西連接,以及柯士甸道與海防道之間的南北連接,並會直接通往鄰近的港鐵尖沙咀站。由金巴利道步行至廣東道距離可縮減至500米,較經海防道短40%,期望計劃可以分流海防道等公園附近道路現時的繁忙人流,改善人車爭路的問題。政府擬採用「由上而下」方式挖掘地庫,先建地基和頂層樓板後,再回填土壤還原公園設施,及後才於樓板下繼續挖掘。若同期發展料需3年至4年時間落成,分期發展則需6年至7年。

地下空間除了用於改善地面的擠迫問題外,亦會提供更多社區設施和室內公共空間,地下城40%空間將用作行人通道、社區設施和公共空間;30%作停車場;30%作零售及餐飲設施。政府將趁機優化九龍公園的園區,提供更多綠化空間,並引入嶄新和現代的設施。

不少油尖旺區議員均對計劃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改善區內居民的生活環境。不過,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西九新動力成員黃舒明批評計劃的規模較原先建議「縮水」,未有再提及將地下空間伸延至西九文化區。

項目的顧問「艾交康有限公司」代表卓子然解釋,若將計劃伸延至西九文化區,尖沙咀消防局亦會受到影響,消防處屆時未必做到在6分鐘內抵達樓宇密集地區處理火警召喚的服務承諾。他指項目現時亦有預留空間讓地下空間日後延伸至西九文化區,但若要落實有關計劃先要重置尖沙咀消防局。

另外,亦有議員認為現時的地下空間發展計劃仍有擴大空間,提出將九龍公園游泳池的室外部分及附近的廣場亦納入計劃,但政府指廣場需要預留作臨時重置九龍公園內的兒童遊樂場等受工程影響的設施,而發展游泳池在技術上有難度,故未有將有關位置納入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