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毅夫:中美博弈將是長期過程

2019-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昨日在深圳表示,中美貿易戰的背後實質是美國抑制中國發展,中美雙方博弈將是長期的過程,只有中國GDP規模為美國兩倍時,中美貿易戰才會消停。

由深圳市綜研軟科學發展基金會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綜研院建院三十周年.2019綜研智庫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吸引了200餘名嘉賓出席,包括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和港交所董事總經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等知名學者。與會學者紛紛聚焦中美貿易戰熱點問題。

林毅夫表示,貿易本來應該是雙贏的。美國的貿易逆差非常大,其對全世界100多個國家都有逆差,根源是美國內消費太多、儲蓄不足。實際上,貿易戰並沒有讓美國逆差減少,去年美國對外貿易逆差比2017年增加了12.1%,對中國的逆差增加了11.7%。他強調,美國發起貿易戰的目的是要抑制中國的發展,其對華為公司的抹黑是拿不出任何證據的。

中美貿易戰會持續多久?林毅夫認為,按照市場匯率計算,當中國的經濟規模是美國的2倍時,美國才會停止貿易戰,目前,按照市場匯率計算,中國經濟規模是美國的三分之二,因此,中國應對貿易戰最重要的方法是要保持定力,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把自己發展的潛力和優勢發揮出來,同時將中國的發展機遇與全世界共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