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觀光船7秒沒頂 親子團魂斷多瑙河

2019-05-31

駛至郵輪前被撞反肚 韓旅團7死21失蹤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一艘載有韓國遊客的觀光船,前晚在多瑙河與一艘郵輪相撞後翻沉,造成最少7人死亡、21人失蹤,由於現場水流湍急,加上水溫只有攝氏10至12度,當局估計失蹤者凶多吉少。韓國外交部表示,肇事觀光船備有救生衣,但旅行團團員事發時均沒穿上,匈牙利警方表示已展開刑事調查。

肇事觀光船「美人魚」號長26米,前晚約9時(香港昨日凌晨約3時)從布達佩斯市中心出發,當時船上載有35人,當中33人是韓國人,包括30名旅行團團友、兩名導遊和一名攝影師,另有兩名匈牙利籍船員。「美人魚」號駛至國會大樓附近的馬格麗特大橋橋底時,突然駛至維京郵輪「西格恩」號前方,後者隨即撞上「美人魚」號。「美人魚」號被撞至翻轉,約7秒後便迅速沉沒,船上多人墮河,「西格恩」號乘客和船員則沒受傷。

乘客被沖走 搜索擴至塞爾維亞

匈牙利當局事發後封鎖多瑙河水上交通,截至前晚發現14人,其中7人已經死亡。7名生還者全是韓國人,包括1男6女,年齡介乎31至66歲,他們送院後情況穩定,但普遍體溫過低,且十分驚慌,3名傷者其後已出院。

由於近日布達佩斯一帶下大雨,多瑙河水位上升,水流亦較平常湍急,乘客和船員墮河後均被河水沖走,救護人員沿河向下游搜索,搜索範圍甚至擴至鄰國塞爾維亞。據報其中一名乘客獲救地點,與撞船位置相距達3公里。多艘停在河面的船隻用聚光燈向河面照射,當時在多瑙河下游自由橋上拍攝節目的一支攝製隊,亦將燈光設備照向河面,協助搜尋失蹤者,但救護部門昨日承認,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極為渺茫。

6歲童生死未卜 家屬到場了解

出事旅行團所屬旅行社Very Good Tour透露,該團上周六從首爾出發,途經奧地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等國,前日抵達匈牙利,原定後日返國。該團不少團員是一家大小報名,其中一名女團員只有6歲,據悉她尚未獲救。最少16名乘客家屬昨日下午在旅行社職員陪同下,前往匈牙利了解最新情況。

「世越」號海難救援人員赴匈

韓國總統文在寅責成韓國官員動用一切資源,協助匈牙利政府搜索失蹤者,強調救援分秒必爭。文在寅已指示外長康京和率領37人團隊趕赴布達佩斯,與匈牙利當局合作搜救和調查,團員包括9名曾參與「世越」號海難救援的潛水員、海軍特種作戰團專家等,韓國政府也會跟乘客家屬保持聯絡。韓國駐匈牙利大使館表示,正協助匈牙利當局確認生還者和死者身份。■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