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蔬菜之皇」洋薊 保心護肝 消渴解酒

2019-06-02

洋薊(Artichoke),又名朝鮮薊、法國百合,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主要食用部分為花苞中肥嫩的苞片,是一種名貴、高營養價值的保健蔬菜,在外國被譽為「蔬菜之皇」,是廣為受人喜歡食用的高檔蔬菜,其中洋薊的花蕾中的花苞及花托為食用部位,可新鮮生吃,其味清甘鮮潤,也可作火鍋燙等。其口感類似鮮筍與蘑菇之間,有核桃仁的香味,相當可口。洋薊的花蕾外包的花瓣也可充分加以利用,如可以洋薊瓣煲老火湯。今期,便以這個養生食材「洋薊」來烹調出多款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洋薊營養豐富,含有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和C、鈣、磷、鐵等身體所需的營養,還有對養生特別有幫助的菜薊素,天門冬醯胺以及黃酮類化合物等。洋薊有助於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尿酸,具有保肝護肝、解酒等功效。對於高膽固醇、糖尿病、動脈粥樣硬化、慢性肝炎、黃疸病患者而言,食用洋薊也很有益處。

在洋薊所含的營養成分中,以洋薊酸(Cynarin)較為人熟知,它是一種桂酸的衍生物,洋薊酸能夠提高肝臟的活力,促進肝臟功能,令肝臟細胞再生增進膽汁的分泌和脂肪的消化,可以調節體內的膽固醇。

而且,常食洋薊有助治療慢性肝炎、消化不良及降低膽固醇等功效,並改善胃腸功能、增加膽汁分泌和緩解便秘、腹瀉、噁心、嘔吐等,亦可刺激膽汁的分泌,有防止動脈硬化、保護心血的功能,有助消渴解酒,明目養顏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