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批英政客借德庇暴唱衰港

2019-06-03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外國勢力一再抹黑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日前就在英國《旁觀者報》發表文章,聲稱棄保潛逃的旺暴分子、「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和成員李東昇獲德國庇護,是因為香港的自由、法治、自治都面臨日益增加的「威脅」,並藉此攻擊修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就發公開信回應有關文章,並類比2011年的英國騷亂,反問若該事件中的暴動分子獲得庇護,「你會否就下結論說英國正在『自製尋求庇護的人』?」

羅傑斯在文章中聲稱,黃台仰和李東昇是香港第一批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梁振英質疑有關說法是否事實,反問港英時期是否沒有尋求「政治庇護」的人,並指出當年英國在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扣留政治犯,「作為人權分子你應該知道。」

梁振英續指,旺角暴亂當晚共有130人受傷,當中90人為警員;2,000塊街道上的地磚被挖起並擲向警員、破壞公有和私有財產。他並說,在黃台仰被捕後,警方在其單位找到可用來縱火的化學物品,以及大量現金,「如果在黃台仰領導的這樣的場景,都不是『暴動』,或者你可以向英國公眾說說你會用什麼詞語去形容2011年的英國騷亂。」

梁振英反問,若德國同樣對英國騷亂的暴動分子提供庇護,是否就等同有關人等被「政治迫害」,又是否等於英國在「自製尋求庇護的人」,並且英國的自由、自治和法治都受到日益增加的「威脅」。

梁振英強調,羅傑斯應該問德國為什麼要給予黃台仰和李東昇庇護,而不是質疑香港。他表示,香港是亞洲最自由包容的城市,認為羅傑斯可考慮幫助在日本靖國神社示威而被扣押的郭紹傑和嚴敏華,並指出香港回歸後從無人因為類似示威被捕,並反問羅傑斯︰「有無香港人在港英政府下因為這樣的示威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