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貿戰料難速戰速決

2019-06-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度有望解決的中美貿易摩擦近月突然急速升溫,令全球經濟展望和投資氣氛轉弱,本港的經濟數據表現亦不理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情況預料難以在短期內解決,加上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指現時的環球政經環境複雜多變,但強調特區政府會做好準備應對挑戰。

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最近已完全扭轉,國基會(IMF)在4月份進一步調低對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3%,屬2009年以來最低的增幅,而經合組織(OECD)及聯合國最近亦分別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

陳茂波指出,這些預測仍然普遍假設環球經濟增長在上半年表現疲弱後,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但他指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均可以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相信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

英能否有序「脫歐」充滿變數

除中美貿易摩擦外,歐洲經濟疲弱,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加上環球多處地緣政局緊張,環球政經環境除了是複雜多變外,風險因素疊加出現的機會不能抹殺。

陳茂波指出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政府在年初對香港全年經濟的評估時已考慮到上述種種因素,但認為美國的反覆善變,令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

不過,他強調政府會一直緊貼留意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的評估,並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