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保津貼最快月中發「雙糧」

2019-06-03

張建宗:涉及開支近40億 另有32萬人仍未領首月交通補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於上月通過《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各項政府惠民紓困措施將逐步落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透過網誌表示,領取各種社會保障各項津貼的市民最快可以在本月中獲發「雙糧」,涉及開支近40億元。張建宗並特別提及在今年1月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指計劃開始至今已發放超過6億元補貼金額,提醒仍未領取1月份補貼的市民要在本月15日前致電計劃熱線2969 5500登記。

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的惠民紓困措施有望在短期內落實。張建宗表示,約132萬領取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傷殘津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最快會在兩星期後獲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標準金額,涉及開支約38億元。

另外,約5萬個領取在職家庭津貼及3萬名領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同樣可享有額外一個月的津貼,涉及額外開支約1.5億元。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向合資格長者發放一次過的額外1,000元長者醫療券金額,並將醫療券累積上限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

另外,向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每人發放2,500元津貼,以及為所有參加明年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及差餉寬減等。

紓基層壓力 援助達萬五元

張建宗相信有關措施將有助紓緩基層家庭生活壓力,他舉例指一個只得父親有全職工作、媽媽擔任家庭主婦,並有兩個就讀中學子女,當中其中一人是下年度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以及正在領取高額長津的70歲祖母的5人基層家庭可以透過各項紓困措施額外獲發放14,917元。

張建宗強調,現屆政府致力構建一個關愛共融平等的社會,指無論是大事或小事,只要關乎民生,政府都會高度重視,急民之所急。

他指政府每年投放約六成經常開支於教育、醫療和福利三大民生範疇,2019/2020財政年度相關開支約為2,555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約7.7% ,承諾政府會繼續以「關心」、「聆聽」、「行動」的務實態度,以「創新」、「互動」、「協作」的原則,積極施政,為香港解民困、謀福祉。

6月15日後首月補貼冇得拎

網誌並提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在今年1月1日起實施,市民可以在翌月16日起領取上一個月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以減輕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交通費用負擔,計劃在首四個月分別有約235萬、194萬、236萬和218萬名市民受惠,發放補貼金額超過6億元。

領取每月補貼的限期為3個月,但有32萬名市民未有在限期內領取1月份補貼,政府於是推出臨時特別安排,相關市民可以在本月15日前致電計劃熱線2969 5500,登記申領逾期未領取的補貼。

張建宗指,在6月15日之後的逾期申請將不獲受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