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老屈修例「拉旅客」 加拘晚舟又點計

2019-06-03

各界批反對派「嚴港寬美」 所謂「憂慮」實子虛烏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為了讓外國勢力有藉口干預《逃犯條例》有關修訂,抹黑稱有旅客過境香港時或會「被移交」,把修例說成對旅客「話拉就拉」。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特區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處理移交時有多項限制,每個申請都必須符合條例所有要求,而政府已把刑期門檻提高到7年,只針對非常嚴重案件,奉公守法的人根本不用擔心。他們強調,特區政府堅守依法辦事的原則,不像加拿大政府,當美國一發聲,就盲從扣押過境的華為高層孟晚舟,質疑反對派既然如此關注有關問題,為何在孟晚舟事件上又從不發聲。

反對派近日又再就「過境旅客會否被移交」一事做文章,雖然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解釋移交涉及很多程序,保安局局長亦指出移交要符合條例的要求和限制,但反對派依然聲稱或有司法管轄區會「製造表面證據」,令過境旅客或會被移交到「沒有法治的國家」云云。

盧偉國:申請須經多重把關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反對派提出「在港過境旅客」會被扣押、移送到「假造證據」的地方的言論,完全是子虛烏有的「憂慮」,因為李家超等官員已多次作出澄清,要啟動移交逃犯的程序相當之嚴格,社會也扮演重要的監察角色,絕非「話交便交」。

他又指出,現時討論的是移交嚴重罪行的逃犯,須符合多項條件,如屬守法公民就毋須擔心。

他更強調,香港擁有一套良好、嚴謹的司法制度,每宗申請須經過法庭等多重把關,並非如華為高層孟晚舟事件般,美國為一國之利益,向加拿大提出扣留,加方便立即行動,直言外國勢力的處理才令人憂慮。

梁志祥:各種歪理不攻而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直指,反對派提出各種「歪理」,其實就是擔心當市民了解清楚修訂內容,例如條例只針對違反兩個司法管轄區均訂有的罪行,而且只針對判刑7年或以上的嚴重罪行,而被移交的疑犯更可有足夠上訴途徑時,反對派的歪理便會不攻而破。

他指出,若反對派擔心旅客過境被扣留,甚至遭其他國家假造證據被移交受審,為何不對加拿大政府扣押過境的華為高層孟晚舟一事發聲,質疑為何反對派在此事上不感到憂慮。

傅健慈:重施故伎 製造恐慌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修例的目的是打擊嚴重罪行,彰顯公義法治,有「八不移交兩把關」,充分保障移交疑犯的人權和法律權益。

他強調,每個移交個案必須由獨立的司法管轄區向香港提出,並由香港的法院作出公平審訊,如果法庭認為證據不足或違反人權,便會把疑犯立即釋放。

傅健慈批評,反對派拿過境旅客做文章,只是重施故伎,製造恐慌,抹黑修例。他強調,疑犯不是隨便可以進行拘捕的,特別是在「雙重犯罪」原則,及政治、宗教和種族等罪名不移交的前提下。

他又指出,相比美國的「長臂管轄權」,將民事案件變成刑事引渡,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才是違反國際法及違反雙重犯罪原則的做法。他質疑,為何反對派在有關事件上隻字不提,卻去擔心香港會「隨意移交」過境旅客,直斥這根本缺乏事實、證據和法律基礎,純綷想誤導公眾,挑起社會矛盾,製造機會給外國去干預和阻撓修例,應予以嚴厲譴責。

顏汶羽:無限誇大 雙重標準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反對派慣性將事情無限誇大。他說,修例後的逃犯移交仍然是有嚴格的程序,包括兩地法庭的判決,特區政府的把關。他強調,特區法庭的國際領先優勢,而且高度透明,香港社會以至國際社會都毋須擔心。顏汶羽呼籲反對派要認清條例內容,不要誤導市民。

他又提到,華為高層孟晚舟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捕,反對派竟然「接納」,但現在卻大聲疾呼從無出現有關問題的香港「令人憂慮」,顯然是反對派持雙重標準。他強調,在修例重重關卡的保障下,只有犯嚴重罪行的真正逃犯才會有機會被移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