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諾曼第登陸75周年 美歐關係今非昔比

2019-06-05

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最大轉捩點的登陸諾曼第戰役(D-Day),明日迎來75周年紀念,正在英國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明兩日將出席在英法兩地舉行的紀念活動。不過在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影響下,與5年前的70周年紀念活動相比,美國與歐洲關係大幅惡化,令歐洲各國領導人擔心特朗普可能在此極具象徵意義的活動上,再次發炮批評一眾傳統盟友,進一步破壞西方團結。

盟軍於1944年6月6日發動「大君主作戰」,15萬士兵分海空兩路登陸法國北部諾曼第地區,成功搶得西方戰線的反攻橋頭堡。今次紀念活動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在當年盟軍船隻主要出發地英國樸茨茅斯舉行,第二部分則會在盟軍登陸的多個海灘舉行,除特朗普外,法國、加拿大及德國等當年參戰國領導人都會出席。

拒握手稱弱者 無禮成習慣

2014年70周年紀念活動上,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因為被發現於儀式上嚼香口膠,遭到美國右翼勢力批評不尊重及無禮,但時至今日,特朗普在不同外交場合上的無禮表現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曾拒絕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握手,稱呼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為「弱者」,直接批評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政策,去年11月的一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上,亦嘲諷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民望低落。

法國前外交官、國際戰略研究所主任海斯堡形容,世界已不再一樣,「一日儀式未完結,所有出席者都要繼續擔心特朗普再在twitter發瘋」。當前特朗普與歐洲國家在諸多問題上皆有分歧,包括關稅、伊朗局勢以至英國脫歐等,不過從往績來看,特朗普最有可能會繼續就歐洲盟友軍費開支水平大做文章。海斯堡說:「特朗普很可能借儀式提醒所有出席者,歐洲安全仍要靠美國。」

4.7萬人聯署促撤邀請

在英國樸茨茅斯,不少居民都不滿特朗普獲邀出席儀式,認為他只會搶去活動焦點。部分當地居民打算於屋頂掛上反特朗普的橫幅,化名JR的美國留學生亦指不會出席活動,甚至有網民發起請願,要求取消邀請特朗普,收集到超過4.7萬個簽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