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二戰「最長的一日」 一天奠勝局

2019-06-05
■民眾遙望諾曼第作戰的海灘。 法新社■民眾遙望諾曼第作戰的海灘。 法新社

二戰盟軍在1944年6月6日發動諾曼第作戰,這天後來被稱作「D-Day」,也是德國陸軍元帥隆美爾口中的「最長的一日」(The Longest Day,講述諾曼第登陸的小說改編電影《碧血長天》亦以此為英文原名)。當日盟軍派出15.6萬士兵及2萬輛載具,兵分多路登陸被納粹德國佔領的法國北部,成功於一天內建立陣地,為盟軍其後光復法國以至最終擊敗德國鋪路。

登陸作戰於當日凌晨零時5分開始,盟軍戰機在法國沿岸投下超過5,000噸炸彈,與此同時,首批空降部隊趁黑降落德軍防線後方,其中英軍第6空降師成功攻佔珀伽索斯橋,取得盟軍首場勝仗,但同時空降的美軍部隊則遭到沉重打擊。盟軍在日出及潮退後展開登陸行動,美軍分別在猶他及奧馬哈海灘登陸,英軍和加拿大軍則搶攻黃金、朱諾及寶劍海灘。

盟軍行動後不久,前線德軍卻無法向上層尋求指示,當時隆美爾因判斷盟軍不會在雨季登陸,所以休假回柏林為妻子慶祝生日;後方德軍高層雖然在清晨5時已經接報,但研判後認為屬誤報,所以未有叫醒領袖希特勒,當他早上10時醒來時,盟軍已經成功搶灘。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