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版畫工作室首辦博覽展 解版畫秘語 望籌資金走向國際

2019-06-11
■張中柱給在場人士即席示範簡單的版畫製作■張中柱給在場人士即席示範簡單的版畫製作

塗上顏料,雙手稍為用上一點力,一刷一印,設計好的圖案就刻在紙上。看似簡單的動作,製作版畫背後其實需要花很多功夫和時間,而完成一個版畫的門檻相對於其他藝術作品也較高。傳統來說版畫有四個基本的製作方法:平孔凹凸,各有技術要求。由於現今社會有先進的印刷技術,甚至出現了3D印刷,版畫的實際功能被取代已久,它的藝術魅力亦漸漸被遺忘。然而,時至今日版畫藝術仍有幸得到一班藝術家給它延續文化、甚至緊貼科技發展成為更高層次的藝術品。■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

日前香港版畫工作室在H Queen's舉辦首個版畫圖像藝術博覽展《Hong Kong Fine Print》,展出三十位藝術家、一共六十多件作品,包括絲印版畫創作、凸版木刻作品、光影創作以及大型鑄紙創作等。這次的博覽作品可供購買收藏,所籌得的款項將用於支持香港版畫工作室的營運,及支持由香港版畫工作室主辦、與2020年9月舉行的「IMPACT 11國際版畫研討會」。

IMPACT 1999年在英國發起,旨在促進各地版畫家之間各方面的交流,每兩年舉辦一次,每次都在不同地方舉行,包括澳洲、英國、杭州、西班牙等等,至今已經進行了十屆。「我們需要這種會議來到香港舉行,或者說至少把香港放在世界版畫地圖上。」馮浩然是香港版畫工作室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監,一直都致力推動版畫在香港以及在世界各地的發展,他的團隊除了跟民政事務局申請款項外,最近也忙於籌備版畫的展覽、籌集資金,他期望香港的版畫能藉茼b本地舉辦這個研討會與國際接軌。

融入生活 與時並進

即使馮浩然希望版畫能夠與其他傳統藝術以及新興藝術作品的地位看齊,但他也明白版畫有屬於它的「原罪」,首先是它需要通過學習一種技術去製作,但同時它的地位卻沒有等同於其他範疇的藝術。「版畫大部分時間從原圖再被複製,沒有那麼矜貴,價值性也沒有那麼高。」馮浩然同時指出,從旁人的角度看版畫也許會跟打印沒有太大區別。然而,他強調版畫其實有它的獨特性,值得欣賞。「版畫的獨特性在於原創上,作品都是根據他們的概念和想法,用不同的方法和物料製作完成。」

製作互動畫像將會是馮浩然和他的團隊未來的方向,他盼能通過明年的研討會,與英國的版畫研究中心討論更多有關科技怎樣給版畫帶來創新,還希望除了讓香港人受惠以外,亞洲其他地區的公眾也能參與得到,共享成果。

為了消除人們對版畫的錯誤解讀,馮浩然也希望通過舉辦展覽,加以宣傳版畫藝術,並將它逐步融入生活當中。「我們做很多教育性活動、工作坊等,將版畫的門檻盡量推低。」他希望每年都可以從民政事務局、發展局等政府機構得到資助,至少令政府認同他們所做的藝術。除此以外,他亦拒絕讓版畫藝術故步自封,將版畫藝術跟互動媒體或者新媒體並存。「早期已經有很多外國人做動畫的時候加上了版畫的元素,雖然時間和工作量都會大增,但是版畫獨特味道可以從不同的嘗試滲入,讓科技輔助它繼續發展和成長。」

製作互動畫像將會是馮浩然和他的團隊未來的方向,他盼能通過明年的研討會,與英國的版畫研究中心討論更多有關科技怎樣給版畫帶來創新,還希望除了讓香港人受惠以外,亞洲其他地區的公眾也能參與得到,共享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