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消解你的負面情緒

2019-06-11

王嘉裕

為什麼負面情緒,能徹底摧毀一個人的事業?原因可能你意想不到,在這裡,希望可以讓你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地察覺到。

負面感覺,由輕微的不安到非常痛苦,會促使我們產生出「我做不到」,「我會不行」的內心話語,我總以消極的心態對待事物。是因為,我們習慣了用壓抑來處理負面情緒,我們總是假定這些感覺是本來存在的。其實這份厭惡的感覺,正因為我們無意識地壓抑,才會有的。壓抑情緒,不讓它消失,反而慢慢累積起來,從而衍生一系列負面思想。

若你能有所察覺,其實很多時刻都能改變人生。很多的負面,其實並不是因為事情本身,而源於我們自己。所有的問題,根本上沒有附帶任何負面的意思,你之所以會覺得是負面,是因為你對這件事有負面的感覺,而你有負面感覺,就是因為你內心壓抑了太多負面情緒。

一旦我們能將內在的負面感覺,察覺並放下,很多狀況、問題、難關,都會立刻變得截然不同,變得非常簡單。

阻礙我們事業發展和成功的情緒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嫉妒。嫉妒在什麼情況下產生?通常,當我們看到別人在人生的遊戲上,跑得比我們更前,領先我們,就引發了我們內心的不安。我們並不是見到別人的成就而感到嫉妒,而是別人的成就,引發了我們內在的不足和恐慌。

你感受一下,是否如此?是不是有一種感覺, 覺得也許我能再做得好些,或者其實我已經做得很好,是別人不懂得欣賞,又或者是, 可能我未必會做到一直以來我想做的事?嫉妒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它使你感受到自身的不完整,你潛意識上厭惡對方的成功,因為他間接地引發了你的痛苦。這份痛苦也會轉化成不同的慾望,渴望得到更多去滿足這份不足。

很多時候,我們得不到,就是因為不正確的慾望。控制不當,嫉妒會變成無止境的惡性循環。我們不停地工作,是因為感到不開心和不足,繼而和同事的關係也會變得疏離,甚至可能產生出一種思想,覺得所有同事都是你爭我鬥的敵人。而我們的家人或朋友,也會對我們的控訴慢慢感到不耐煩。然後,我們可能會換工作,去一個新的環境,但卻發覺這個循環依然繼續,我們在每天下班後,只能通過電影、食物、睡眠、酒精、藥物來麻醉自己,逃避這個世界。

這種惡性循環,原因就是沒能察覺到問題的本質,其實是源於自己。那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到這樣的循環呢?我們之前說過,答案是向內看。向內看,你就會察覺到,阻礙事業成功的情緒--自我懷疑、比較、內心的不足,渴求得到認同等,你面對它們的時候,會發覺它們之前竟然無止境地消耗荍A的能量,阻礙荍A事業上的成長。

當你有意識地察覺到之後,需要慢慢地放下,你就能夠簡單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熱愛茼菑v做的事,並且做得非常出色。這時,你再往回看,忽然間會發覺,你已經得到了完美的一份事業的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