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殿堂級經理人Lal爺

2019-06-11
■Lal爺下月80大壽。作者提供■Lal爺下月80大壽。作者提供

車淑梅

2019年對殿堂級經理人Lal爺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年份,今年他入行60年,下月份他80歲大壽,他捧出過無數天王天后,也誇下海口︰Artist得,是他應得的!Artist不成功,是經理人差勁!

在他手上出現過的天王巨星多不勝數,其中他最滿意的就是簽了王菲,「當年1992年我第一次聽她的歌聲已經向她預言,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有鄧麗君,20年之後全世界都會知道你是誰!我很想簽到她,當時我用了一點方法使她無心留戀樂壇,後來我再請她復出,我唻面椰o,要她改形象,《執迷不悔》、《容易受傷的女人》使她的歌唱事業闖上高峰。」

其實Lal爺明知王菲不愛與外人攀談打招呼,而他一向都要旗下藝人做真性情的人,不要做假人的,「我就讓王菲成為Miss Cool,果然大家十分受落!當時她以為自己對手是彭羚和鄭秀文,但我說其實是林憶蓮、葉蒨文,結果她真聽我的話走出City Girl的路線。其實我移民加拿大之後同王菲一直都有聯絡,三年前她請我去上海聽她的個唱,可惜我因為得了個大病沒有從加拿大回來,到現在她再沒有電話了,哈!」

談起鄧麗君,Lal爺曾經做過她幾年的經理人,「她是Number 1 forever ! 不過我相信她不開心比開心的時間多。記得最後一次,我在中環見到她和男友Paul,我說內地開放了不如入去演唱,她說無聲了,老了,看來心情麻麻,我請她繼續Happy Shopping下次再傾,誰知幾個星期後她已不在人世了。我見過她最開心的一次,是我們在中環開會後,她提議試乘一下地鐵,當時是下班時分,我答應坐一個站去金鐘,周圍的人都半信半疑她是否真的是鄧麗君,只是一個站,她已經開心了很久很久......」

談到男歌手,Lal爺心中有一位超級巨星,他要多謝泰迪羅賓的好介紹,「當時我第一眼見到Sam Hui許冠傑,我心想,他是香港第一位巨星,外形好、唱歌好,但他為人好靜,當時好多歌手來我家開Party,他只坐在旁邊看書看電視,不會出聲的,如果王菲是Miss Cool那麼他就是Mr Quiet了!」

說起簽藝人Lal爺也嘆一聲時也命也,「還記得當年我簽了雷安娜,忽然唱片公司因某些原因提出以張學友交換雷安娜給我,我竟沒有答應,因為我怎能交代雷安娜,怎料她很快便飛回加拿大了,我錯失個好機會......第二次再傾學友,我知他有考慮,但後來他知道我簽了阿B,他再沒有Call我了。我當然非常欣賞學友,他的唱功一流,我收男歌手,一定要先唱得到《李香蘭》。」Lal爺入行60年,有人提出要搞音樂會,他表明如果有慈善成分的話他會同意的,多年來他最惦掛的歌手是蔡國權,每次都到老人院探望,當提起有機會登台演唱時,他立即作出了開心反應。

其實音樂會是否可以舉行仍是未知之數,但是Lal爺的回憶錄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正如這位超級前輩所言,今年9月1日將是他另外60年事業的新開始!祝未來更輝煌!7月80大壽快樂,美滿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